11月23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一次全国心血管年会(CSC2019)暨中原心脏病学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会上公布了我国新当选美国心脏病学会专家会员(Fellow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FACC)的医生名单,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冠心病介入诊疗科主任马礼坤教授被授予美国心脏病学会专家会员的荣誉称号。此次全国共有42位专家被授予此称号,马礼坤教授是安徽省首位获得此殊荣的专家。

  美国心脏病学会成立于1949年,是目前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心血管病专业组织,只授予全球在心血管医学领域具有突出贡献和具有很强影响力的心血管病专家,是业内人士在专业成就上所能达到的终极认可。据介绍,FACC来自心脏内外科所有专业,包括成人心脏科医生、儿科心脏医生、介入心脏病学家、外科医生、科研人员、学者、其他在心血管领域的专业人员,以及有高等学位的其他心血管团队成员。FACC候选人由两位现任FACC学者推荐,并经ACC会员委员会严格评审和投票而产生。

  马礼坤教授是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江淮名医,安徽省人民政府授予的首批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和山东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马礼坤同时还是卫生部授予的首批国家级冠脉介入培训导师,从事心血管病介入诊疗工作近30年,是安徽省内冠心病介入诊疗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率先在安徽省内开展了所有与冠心病介入诊疗相关的介入诊疗技术。在国内较早开展经桡动脉介入诊疗,在疑难危重冠心病介入诊疗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近年来,马礼坤教授在推进胸痛中心建设、构建急性心肌梗死急诊急救体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牵头创立了安徽省首家通过认证的“中国胸痛中心”和安徽省唯一的“中国胸痛中心示范基地”。现担任中国胸痛中心联盟副主席,安徽省胸痛中心联盟执行主席。

  周俊岭 方雯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