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有了新国标,合肥市蜀山区在全省率先尝试推广。记者11月25日从合肥市蜀山区城管局了解到,蜀山区结合国家住建部发布的新国标,着力打造的全省首座新国标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小区——康馨名家小区将于11月26日试点运行。蜀山区拟投入2000万元,计划在春节前后实施137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站点。

  新国标来了:合肥市蜀山区全省首试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新标准。在本次标准修订中,主要对生活垃圾分类标志的适用范围、类别构成、图形符号进行了调整。新版垃圾分类标准,将于12月1日起实行。相比于2008版标准,新标准的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生活垃圾类别调整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个大类和11个小类,标志图形符号共删除4个、新增4个、沿用7个、修改4个。

  据了解,合肥市蜀山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的康馨名家小区位于肥西路与煤场路交口,是2017年的回迁小区,小区共有912户,目前住户500余户。

  在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前,该小区共设有8个垃圾投放点,共16个垃圾桶,每日收运两次。蜀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局从今年10月份开始着手在该小区实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收集,前期已经做了充分的分类知识宣传、普及。

  “考虑到这是一个相对较新、硬件设施较好、群众参与热情较高的小区,纳入第一批试点范围。” 蜀山区城管局垃圾分类监管中心负责人吴松表示,在工作推进中,恰逢11月15日国家住建部颁布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新国标,蜀山区城管局即按照新国标,在原有设计建设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和创新。

  颠覆传统观感:分类收集箱可移动,不扰民

  目前,康馨名家小区原有的垃圾桶已全部撤去。记者看到,在小区中心位置设置一处定时定点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站,站内不仅有垃圾分类收集箱,还有管理办公室, 3名桶边值守员现场指导居民分类收集,并在小区每日进行宣传督导。

  这里的分类收集箱也很特别,除了放置分类垃圾桶,里面还建有负压通风、活性炭除臭设施等基础设施。“有了这些设施,垃圾箱就不会有多少异味,完全颠覆了过去垃圾房脏乱差的观感,居民也不会避而远之。”吴松说。

  康馨名家小区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收集站是可移动的,目前处于早期运行阶段,后期小区居民适应了这种定时定点模式后,管理办公室将不再保留。“垃圾分类收集站还可根据小区规划和季节变化以及居民的意见,进行移动设置,真正满足小区居民投放垃圾的需要。”吴松说。

  此外,分类收集箱体外侧设5个投递窗口,分别是2个其他垃圾投放口,1个厨余垃圾投放口,1个可回收物投放口,1个有毒有害投放口。投放口窗户可以从里面完全关闭。目前居民投放设有两个集中时间,分别是早上6:00-8:30,晚上18:00-20:00。

  而在分类收集箱体外,还设置了洗手台、液晶显示器、监控摄像头等设施。吴松介绍说,洗手台是为了方便居民投放垃圾后洗手,液晶显示器主要用来显示厨余垃圾投递数据以及播放垃圾分类宣传广告。而监控摄像头主要用来监督居民垃圾投放,以及箱内垃圾桶满溢情况。

  模式将推广:蜀山区拟投2000万,建137个分类点

  康馨名家小区采取四分类法,居民将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类投放。其中,分类收集的厨余垃圾运输至合肥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资源化处置;分类收集的其他垃圾运输至合肥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进行减量化处理;分类收集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交由社会化资源回收公司,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环保化运行、智能化操作、标准化建设、人性化服务。” 吴松介绍说,康馨名家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分类收集具有四大特点,可以简称“四化”。

  同时,考虑到厨余垃圾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该小区在收集厨余垃圾时,设置了自动称量系统,便于记录厨余垃圾的重量及投放次数。小区居民可以根据投放的次数和重点获得一定的积分奖励和实物奖励。

  而在标准化建设上,这个垃圾收集站完全按照国家住建部新版《生活垃圾分类标志》进行设计和建设,另外还根据安徽及合肥市相关要求,并结合实际进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实施。

  蜀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康馨名家小区作为参照新国标实施的全省首个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收集的小区,通过实行 “四化”模式,未来将总结经验、复制推广。下一步蜀山区将参照这个模式加快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推广步伐,拟投入2000万元,计划在2020年春节前后实施137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站点,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通讯员 张前程 孙雨静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