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寒潮天气影响,昨天下午起合肥市出现大风降温降水天气,合肥市气象台于昨日9时16分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没有预报降雪过程。

  今天早晨雨雪分界线维持在合肥-六安一线,合肥中北部出现纯雪,南边巢湖、庐江小雨。针对没有预报迎来降雪过程,今天上午11时31分,合肥市气象台官方微博回应称,雨和雪属于水汽的不同相态,下雨还是下雪取决于低空的气温。这次寒潮过程,雨雪分界线位于合肥-六安一线,合肥市气象台前期预报的降温幅度没有实况降温幅度大(相差1℃左右),导致这次降雪没有预报出来。

  在回应中,合肥市气象台官微还科普了雨和雪的区别:水汽在高空中遇冷就会变成小水滴或冰晶,当小水滴或冰晶通过碰并增长到一定程度,空气拖不住的时候就会向下降落形成降水。如果低空气温高于0℃降落下来的就是水滴,这就是雨;低空气温低于0℃,小冰晶在降落过程中不会融化,这就会形成雪。

  合肥市气象台通过官微表示,雨雪转换一直是预报难点,今后将继续加强对雨雪预报的分析研究,尽最大努力做好每次预报。

  根据今天上午10时发布的天气周报,今日起合肥市正式入冬,较往年偏晚9天。本周25-27日和30日前后,合肥分别将有一次降水过程,总雨量10-20毫米,同时气温持续偏低,29日早晨最低气温1℃左右。

  合肥市气象台提醒,气温偏低,需注意添衣保暖。降水间歇期河道湖面、低洼路段易发生团雾,注意交通安全。此外,本周低温寡照,设施农业谨防虫害滋生蔓延。(汪瑞华)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