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市民毛女士通过大江晚报微信公众号反映,其在“呆萝卜”芜湖后家山庄店充值了5千元还没几天,就得知“呆萝卜”要关门的消息,她很怀疑这笔数目不小的钱是否能退回。就在当天,市民发现“呆萝卜”在芜湖开设的多家门店均暂告停业,一时间引发议论纷纷,诸多充值客户追问“我在呆萝卜APP里充的钱什么时候退”?

  毛女士告诉记者,从“呆萝卜”在芜湖刚一推出,她就开始使用,“应该有大半年了,我和我认识的人都觉得很划算很方便。我住在左岸,外婆住在凤凰城,妈妈住在波尔卡。以往她们买菜需要奔波,这么大年纪实在不便,我自己工作也忙,用了‘呆萝卜’后,我帮忙下单,她们想吃什么到时间去附近门店取就可以了,而且除了荤菜和蔬菜,其他一些生活日杂也能买到,价格的确便宜,特别是这段时间买肉比菜市场便宜是有目共睹的,现在突然停业用不了还真不习惯”。

  毛女士说,今年“双11”前,“呆萝卜”搞活动,“充5千元送1千元,我想反正每天都要用就充了,没想到突然就出事了。他们的确是在做事业,现在遇到资金困难也是没办法的事,我希望他们能挺过这一关,以后即使不再这么充值,但还是会继续使用。”毛女士说,在他们近日创建的维权群里,许多人的意见差不多,“我们群有数百人,有好几个充值比我多,充值4千元左右的也有一些,绝大多数是充值2百元至2千元的用户,我们希望‘呆萝卜’会好起来。”

  记者了解到,“呆萝卜”是一家创立于2015年10月的互联网生鲜电商平台,采用“线上订线下取,今日订明日取”的经营模式,通过APP和线下门店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涵盖蔬菜水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日用百货等万种热门商品。通过企业信息查询,记者也发现,其经营范围也是十分丰富。事实上,目前“呆萝卜”芜湖各线下店还远远提供不了这么丰富的商品供应。

  11月24日,记者首先来到位于香格里拉小区商业街的“呆萝卜”香格里拉店。该店的店长及被“呆萝卜”公司称为“合伙人”的加盟商不在,一位受聘于该“合伙人”的女店员在里面接待客户,这些客户于11月22日下单付了账却没能取到货。女店员给他们办了退单处理,将所付钱退到他们各自APP账户余额里。一些客户也向记者表达了他们期待“呆萝卜”恢复营业的心愿。在“呆萝卜”世茂滨江店、后家山庄店也是同样的场景,均在办理本月22日退单。

  世茂滨江店“合伙人”曹先生认为“呆萝卜”( 安徽菜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好公司,“有理想,讲诚信,我们虽然交了保证金等,但是如果你合同到期不干了,钱能退,我现在一个月8千元门面房租,公司承担7500元。在芜湖这边的相关负责人说,有大股东撤资导致公司出了问题,但是公司没有放弃,下周可能会恢复经营,但是我也为他们的模式担心,一直至今公司都在烧钱做市场,希望‘呆萝卜’如果能再起来的话要调整运营模式。”

  除了用户、“合伙人”外,受到这次停业波及的还有供货商,他们也担心货款不能要回。不过两天后他们也有所改变态度。为世茂滨江店供货的谢先生告诉记者,“仔细想想他们还是不错的,之前正常经营时顶多压两天款,虽然利润不大,但是很稳定,我提供十几家店的肉和鸡蛋供应,每天正常发货就可以,真希望‘呆萝卜’能尽快正常起来。”

  当日,相关派出所人士也表示,“与那些打着幌子空手套白狼的公司比,‘呆萝卜’应该还是实实在在做事业的,目前出现这个状况也的确突然,我们也让各位‘呆萝卜’APP用户及时到所在社区登记,我们会做统计。”记者在11月24日也打算与“呆萝卜”芜湖部门相关负责人联系,中间人联系后告诉记者,“他们暂时不便在电话多说,但是25日会在写字楼恢复办公。”

  本报将就此事做进一步关注。 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张付钰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