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针对部分小区多发性侵财案件发生率持续偏高的情况,庐江县公安局协助庐城镇在三里社区率先开展“智慧小区”试点建设,通过安装人脸车牌识别、门禁系统,配套安防设施,运用信息科技手段为居民保平安。

  今年56岁的张年英,2014年搬进三里社区三里家园小区居住。“这是一个回迁小区,以前没有完善的安全防护设施,小区经常有小偷来,盗窃案件经常发生,现在公安部门给小区安装了防盗设施,人要进小区必须刷卡,陌生人不能进来。”张年英对记者说。

  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硬件设施包括前端感知、人脸识别、车辆识别和内部监控等。“智慧平安小区”的“智慧”体现在,通过安装在小区门禁、通道的人脸识别机和摄像头,对小区的“人、车”数据进行采集,同时将系统数据发布至电脑端与手机端两个系统端,实现社区民警对小区的靶向式管理目标。

  在小区大门,行人走到门禁识别区,摄像头就会自动抓拍,通过人脸识别判断是否为该小区居民。此外,在“智慧平安小区”还有车辆识别、门禁卡方式进入该小区,无论通过哪一种方式进入小区,都会进行人像采集,同时将自动传输数据到公安系统,进行比对判断,确保进入该小区人员的安全。

  庐江县公安局负责人说,“智慧社区与公安的警务应用平台对接,实现数据汇聚、接入、转发,充分借助技术手段不断压降侵财性案件发案率”。据统计,自5月份以来,小区侵财性案件实现零发案。(钱明东 束亚林 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