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何炅睡三个小时就够了”一度成为微博话题热搜第一名。一时间,不少网友发出“终于知道自己为啥没成功了”“优秀的人都睡得少”等感慨。

  这一似曾相识的思维方式,让我立刻想起小时候听到的同款励志语:你闭眼睡觉的时候,你的对手还在翻书。当时,这句标语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刺激,以至于一闭眼,脑海中就浮现出学霸同学忙着翻书的场景。可在事实上,这句网传来自哈佛的励志语并没有给我带来多少好处,结果只有“幻觉浮现后遗症”,以及数次在课堂上睡着。

  毒鸡汤见得多了,也就“久病成医”了。像这种仅仅通过一个简单事实,就不分青红皂白地励志的思维方式,是此类毒鸡汤的经典配方。只要稍加审视,就会发现它其实破绽百出。

  首先,优秀和睡得少之间,并没有必然的相关性。这几年,一些科技圈、文娱圈的大佬们都被报道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不少媒体也会把这样的习惯与敬业、自律等联系起来。这种追逐“睡得少”“起得早”的风气,使得正常8小时睡眠反倒成为一种“原罪”,也激发了不少普通人的焦虑感。

  事业成功和睡得少真的有因果关系吗?不少案例表示并非如此。其中,最经典的反例就是科学天才爱因斯坦:他每天要睡10小时以上,白天还经常小憩。有时候,大脑在睡梦中的神奇工作机制,还可以给人带来灵感。据BBC报道,可能正是因为在睡觉时梦到被电击的母牛,爱因斯坦才发现了狭义相对论。因此,若看到何炅睡觉少的新闻,就一语断定“优秀的人都睡得少”,实在是太过仓促、有失科学了。

  而网传“我不需要睡眠”的自我麻痹法,其实也是一种人类的自负。没有人是真正的永动机,在光鲜外表之下,即便是优秀之人也会因睡得少而付出各种代价。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曾多次被报道睡眠极少,2018年,他称自己每周工作超过120个小时(即平均每天超过17小时)。可是,在“钢铁侠”的光环之外,他也不得不承认:忙碌的工作日程给自己的心理健康和整个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压力,有时不得不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

  事实上,很多年轻人在做“岁月神偷”、透支未来时,并没有清楚地意识到自己需要付出的代价。只要随意一搜近些年的科学研究,就能发现一长串睡眠匮乏会带来的不良影响:抑郁、紧张、高血压、肥胖、免疫力下降……与此同时,睡眠过少对于心情、创造力、专注力的影响都是极具杀伤性的。近些年频频出现的程序员、教师等工作强度高的人猝死的现象,也足以打破人们“睡得少没什么”的幻象。

  正如《意识、睡眠、大脑》一书作者马修·沃克(Matthew Walker)所说:睡眠并不是可供人选择的奢侈品,而是不容商榷的生理必需品。8小时睡眠并不是懒惰、不自律的代名词,盲目追求睡得少一点都不酷。

  因此,对于何炅称自己只睡3小时的新闻,我们需要理性对待。一方面,年轻人当然可以学习他自律高效、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另一方面,也不要盲目效仿他少睡的生活方式。如果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那么用剥夺睡眠的方式参与竞赛就像是为自己注入兴奋剂,即使能取得一时领先,也终将受到身体的反抗和失去健康的惩罚。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