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和木星是夜空中除了月球之外最亮的天体,24日傍晚,金星将与木星相“合”,两颗耀眼明星会近距离相伴,上演双星闪耀的天宇“大戏”。

  木星古称岁星,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金星又名太白星、启明星、长庚星,是全天最亮的星,两个天体都为公众熟知且非常引人注目,它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天空中相距很近,出现金星合木星的天象。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表示,“合”,严格意义上是指视黄经(或视赤经)相同,一般两个天体离得较近时也称为“合”。本次金星合木星,两星最接近的时刻是在北京时间11月24日20时36分,金星在木星以南1.4度。两星只是在天空中看起来很近,实际距离约7.8亿公里,并不是真正接近。“观赏性高的是较亮的行星相合,另外还有亮行星合月,有时两颗亮星和月亮会组成笑脸的样子,非常有趣。”胡方浩说。

  对于市民来说,这次双星同耀天宇的“好戏”该如何观赏呢?我市天文爱好者宋昀表示,根据天气预报,金星和木星相距最近的24日我市将会是阴天,不过23日或有机会观看。市民可以在傍晚日落后,寻找一处西方视野开阔的地方,比如十里江湾公园、汀棠公园或者居民楼楼顶等处,面朝西南方,在低空很容易就会发现明亮的金星,在其上方稍暗一点的就是木星。23日,两星相距也仅有1.8度,相当于手臂朝向天空伸直后伸出两个指头不到的距离。“本次金星合木星对于天文望远镜来说,无法在一个视场内同时出现两星又揭示出细节,用双筒望远镜则只能看到两个星点,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用肉眼观赏。市民可到十里江湾公园,傍晚时分,华灯初上,水波荡漾,舟楫穿行,江面上空两星相伴闪耀,确实是美景一幅。”宋昀表示,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金星和木星只会在日落后短时间出现在西方低空,随着夜色的加深,很快就会沉入地下,所以观赏者需要注意把握时间。记者 杨唯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