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家住管山社区鞍山家园的王先生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11月19日,小区8号楼13层业主家外阳台所晾晒棉被突然起火,经社区走访了解,该棉被起火疑似楼上业主扔烟头所致。虽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还是让人心有余悸,希望媒体关注并进行报道以警醒市民。

  王先生说,8号楼有20多层,当天13层的当事业主家棉被几乎烧完了,楼房外立面已被烧黑,一团团棉絮带着火飘落,所幸没有引燃其他居民家的衣物,或飘进阳台、窗户引燃其他可燃物,但并不是每一次都这么幸运。让人想想就后怕的是,当天风不小,棉被被引燃后不但可能引发楼上下着火,而且8号楼在小区边缘,围墙外是一片山林,如果带火棉絮飘进山林,秋冬季节干燥的山林落叶和枯草被引燃后可能就是一场灾难。王先生还表示,鞍山家园高空抛物现象已非首次,希望这些人在任性的时候想想后果。

  11月21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所属四褐山街道管山社区正在开展垃圾分类与杜绝高空抛物法制宣讲活动。管山社区党委书记吴芳毫不讳言地告诉记者,“有人说这是家丑不能外扬,我们就是要大声说出来,让小区居民红红脸出出汗,并引起社会来关注,看看这些丑恶现象的严重性”。吴芳告诉记者,如居民所说,作为一个居民多来自拆迁地块的安置小区,鞍山家园高空抛物现象比较多,在8号楼疑似因乱抛烟头引燃楼下棉被之前的一段时间,4号楼也是疑似乱抛烟头烧着了楼下塑料花盆,塑料花盆燃烧,融化后的塑料带着火落到下方居民窗户,将纱窗引燃,如果不是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她还表示,“现在是秋冬季节,干燥风大,是火灾易发季节,所以我们请来芜湖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来进行法制宣讲,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对高空抛物起到劝导与威慑作用”。当日在现场,记者注意到活动还邀请了一些小朋友。这是社区用心良苦,希望通过孩子来及时提醒成年人。

  记者注意到,当日法制宣讲活动不但讲案例,更注重讲解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最高人民法院今年11月14日发布《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该“意见”指出,“故意从高空抛弃物品,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但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为伤害、杀害特定人员实施上述行为的,依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这意味着故意高空抛物未造成伤人等后果仍可定罪,故意高空抛物后果严重的可能按故意杀人罪论。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张付钰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