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一声令下,9.38吨假冒伪劣药品陆续投入吴山固废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销毁。11月20日上午,合肥市举行2019年诚信建设万里行暨打击非法行医查没药械集中销毁活动,该市从“黑诊所”查获的100多种药品及器械全部予以集中销毁。

  合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执法监督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持续打击非法行医,并且将打击非法行医常态化,主城区已无“黑诊所”容身之处。合肥市目前锁定两个打击重点,首先是以“城中村”、开发区以及城乡结合部等流动人口聚集地为重点,严厉打击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黑诊所”;其次是以农贸市场、集市、大型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严厉打击坑害居民利益的游医、假医。

  今年以来,合肥市共取缔“黑诊所”515户次,没收药械数近5吨,没收违法所得60余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6人。

  为了躲避查处,“黑诊所”大多位于偏僻的出租屋内,门上也没有具体的名称和明显标识,但周围人群却都知道那是一个看病的场所。这些场所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所谓的“医生”和“护士”也没有医师、护士执业证书,有些甚至从未经过正规的医护培训。此外,有的药店虽然有销售药品的正规资质,但没有行医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如果药店雇请医生或假扮医生“坐堂”,给人治病,来推销药品,这也是非法行医。

  在查处“黑诊所”的过程中,一些居民认为其看病价格便宜,而且都是“感冒、发烧、拉肚子的小毛病”,不会有什么严重危害。对此,执法部门解释说,这些“黑诊所”使用的医疗器械没有严格消毒,容易造成传染病传播,而且滥用抗生素或激素,患者易产生耐药性。此外,也有“黑诊所”故意夸大病情,或者编造疾病,骗取钱财;有的诊断有误,延误病情,导致疾病恶化;有的“黑诊所”使用假药、劣药和过期失效药品,甚至廉价劣质卫生材料,严重威胁患者身体健康。

  合肥市打击“黑诊所”投诉举报电话:0551-62182516 (上班时间) 13965108119  (休息时间)

  (阮晓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