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预拌砂浆是指由专业化厂家生产,用于建设工程中的各种砂浆拌合物。相比传统现场搅拌水泥砂浆,预拌砂浆具有节能环保、种类丰富、提质增效、实现资源综合利用等优势,已被国家列为新型绿色建材。

  为了杜绝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源,保护大气环境,推动建筑业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的转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根据《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安徽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条例》等要求,于今年上半年结合淮北市预拌砂浆管理工作实际印发通知,明确淮北市的城市建成区、开发区及工业园区内的所有新建、改建、扩建建设工程,禁止在施工现场搅拌砂浆,应使用预拌砂浆,施工图审查机构应将预拌砂浆设计情况列入审查内容,对未标明使用预拌砂浆的设计图纸,不予通过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

  为了引导预拌砂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重点加强了对预拌砂浆企业的备案管理,配套出台预拌砂浆备案管理办法,细化备案操作流程,规定没有进行备案登记的企业产品不得用于建设工程项目;明确部门职责划分,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严格落实对预拌砂浆企业的日常管理;强化责任约束,对违规操作企业给予撤销备案证书的处罚,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筑粉尘是大气污染的重要“凶手”之一。如果在全市广泛应用预拌砂浆这种新型绿色建材,水泥粉尘排放将大大降低。下一步,该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强化部门联动,落实各方责任,注重示范带动,确保预拌砂浆的推广和应用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来源:淮北日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