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2019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大众公开赛总决赛在厦门集美的软件园三期金海豚广场圆满落下帷幕。来自云南昆明的SE战队和来自广西柳州的HE战队脱颖而出,分别夺得了《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等两大热门电竞项目的冠军。

  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第五次携手厦门建发集团落地厦门,见证了厦门乃至福建的电竞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创新模式 助力电竞爱好者圆梦

  从今年5月正式启动的NEST2019全国电子竞技大赛大众公开赛,覆盖全国16座重点城市,北到沈阳、南至海口,共有近10000名选手报名。为期半年的大众赛事,选手们“过五关斩六将”,展现了较高的竞技水平和战术水准。

  11月15-17日,在厦门迎来的全国总决赛汇集了《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两大热门电竞项目,经过前期海选及线上淘汰赛,各有8支来自全国各地的电竞队伍同台竞技,争夺各个项目的最终冠军。比赛刚好在周末,许多福建及周边省市的不少电竞爱好者都来到现场观赛,近距离感受赛事,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玩家进行了交流。 

  以大众赛事新模式落地厦门,是本届赛事的亮点,参赛队伍都是由全国各地电竞爱好者自发组成的“民间战队”。

  “以往大多数电竞爱好者和玩家,只能坐在台下看比赛,现在他们也能自己组队上台,和全国其他地方的玩家切磋,这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厦门建发星汇电竞总经理张舜地说。一方面,电竞大众赛事为体量巨大的业余及半职业玩家提供了一个交战角逐的舞台,而赛事体验的快感进一步增强了用户粘性。同时,部分潜在用户,此前对该类游戏感兴趣但并没有深入接触,通过现场感受到游戏魅力从而成长为新玩家,增加了电竞运动的受众人群。

  “对于我们这些喜欢电竞想看现场比赛,但是经济实力又有限的学生来说,体验大众赛是很好的选择。”住在厦门的漳州东山籍电竞爱好者陈柳敬说,新时代下,类似的电竞大众草根赛已势不可挡,既可为草根玩家提供圆梦舞台,又可为为厦门的体育文化及电竞产业凝聚更多关注度、带来更多商业契机,助力“电竞”成为厦门市的新名片。在他看来,通过举办这样的赛事,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群关注厦门,喜欢厦门并来到这里旅游、工作、创业,焕发厦门的城市活力。

  作为一项全民参与的赛事,本次NEST全国电竞大赛大众公开赛的每一场比赛都在当地核心商圈为玩家们设立了专门的线下场地,观众和选手都共处于同一个赛场中。“将观众与选手的距离感缩小到最小,既让观众近距离感受赛事的激烈,也让选手近距离体验对战的乐趣。”活动负责人表示,这是建发集团在引入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的一种新模式探索。

  布局“电竞” 开拓经济新蓝海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人发现,电竞是一个充满前途与“钱”景的项目。相关市场研究报告预计,中国将在2020年将超过韩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电竞市场,未来五年复合年增长率达21%,至2023年收入3.92亿美元。

  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文化部、发改委等多部委发文,支持鼓励“各地举办丰富多样的电子竞技演绎活动”。目前全国各大城市纷纷出台政策支持本地电竞产业的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S9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上宣布,S10比赛将落地中国上海,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女士出镜代表上海欢迎来自全国的英雄联盟选手和召唤师。近年上海着力打造“电竞之都”概念,对于本地电竞产业给予政策、财税、用地、人才 等多方位补助;同样成都市武侯区设立专门政策,对入驻本地的电竞俱乐部,按照俱乐部等级,每年给予50万,30万,10万的运营补助,期限为两年;并对区内具有武侯元素电竞赛事IP进行扶持补助。杭州、西安等国内城市也纷纷出台各种扶持政策,扶持本地电竞产业发展。

  同样,诸多品牌已经关注到电竞赛事的商业价值,开始聚焦电竞赛事所带来的新消费、新群体和新传播渠道。豪车品牌奔驰赞助S9英雄联盟总决赛,利用电竞赛事向年轻群体推广奔驰的品牌理念;传统运动品牌耐克则与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签订了5年的赞助协议,用体育科技力量帮助电竞运动员进行体能训练以应对高强度的比赛,进一步扩大耐克品牌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厦门建发集团等社会力量的推动下,如今的厦门已经成功地印上了“电子竞技”的城市标签,“电竞”也成为“互联网+体育”模式下厦门的新名片,给厦门本地的游戏、设备等厂商带来无限商机。厦门建发集团通过5年的运作已经构建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职业赛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大众公开赛, FUEG福建省大学生电子竞技大赛 的“大众赛+高校赛+职业赛”金字塔赛事体系。也活跃了本地产业氛围,并为电竞人才的成长创造了一定条件。

  不过,在业界人士看来,厦门目前在电竞领域要在国内一枝独秀,尚需在财政金融、税收扶持、用地支持、人才培育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例如,可以充分发挥市级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撬动社会资本投入。鼓励文化创意企业、体育类企业申报新办电子竞技创意、研发、推广企业,按照规定享受“三免三减半”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培育、引进知名电竞人才培训机构;鼓励电竞产业相关企业以知识产权、无形资产、技术要素入股等方式,加大对骨干人才的激励力度等。

  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

  “从长远来看,我们对厦门电竞未来持续看好。” 厦门建发星汇电竞总经理张舜地表示,当前厦门掀起了招商引资的热潮,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在这样的环境下,厦门数字经济有了做大做强的软硬件基础,我们将继续发挥好福建电竞圈‘领航者’的作用,通过自有品牌IP的培育,吸引上下游产业参与者及专业投资人汇聚厦门,携手开拓电竞这片全新的‘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