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房屋顶舒展大气,装饰融入地方元素,左右连廊实现无缝换乘……郑阜高铁即将开通运行,记者近日实地探访了郑阜高铁入皖第一站——高铁界首南站。

  两台四线高铁站

  郑阜高铁起自郑州南站,经河南郑州、开封、许昌、周口进入阜阳,接入商合杭高铁阜阳西站,线路全长267公里,设郑州南、许昌北、鄢陵南、扶沟南、西华、周口东、淮阳、沈丘北、界首南、临泉、阜阳西11座车站。

  作为郑阜高铁入皖第一站,界首南站位于界首市西南方向约5公里处,颍南街道曹营村东侧,站房和站前工程去年7月份正式开工建设。

  11月14日,记者在界首南站施工现场看到,站房主体建筑包括架空层一层、地上二层,局部夹层,其中中间为候车大厅,左右两侧分别为设备和办公及辅助生活用房。目前,主体工程、内部配套装饰、站台及地下通道建设等都已完工。一二层的16个检票机也安装完毕,候车大厅显示屏已启用。“1站台”和“2站台”建设完成,四条线路配电等也已完工。

  项目工地负责人、中铁十局主管工程师宋魏介绍,界首南站是两个站台四条线路高铁站,站房总建筑面积16098.91平方米,站房设计最高聚集人数为500人。建筑主体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外立面采用玻璃幕墙、铝板幕墙装饰,站房候车室、售票厅、出站厅、地道采用灰麻石材花岗岩地面及干挂花岗岩墙面。

  “目前,站房整体项目已完工,正在进行细节修补,基本具备使用条件。”宋魏介绍,在施工方承接的同等规模和体量项目中,界首南站项目建设用时最短。

  融入本地文化元素

  界首南站建筑造型由简洁、飞扬、舒展的天际线,以及典雅、挺拔、韵律感较强的柱廊组成,廊柱门拱、端头墙面及主入口的设计让整个建筑凸显通透、放松,平添“小上海”风情。

  “站房屋顶成一字展开,舒展大气,飞扬向上又有一定的厚重感,设计寓意高铁时代的界首振兴崛起、再次腾飞。”界首市城乡建设局相关人士介绍。

  建筑立面细节和室内设计,包括柱式、檐口、雕花、幕墙等,都融入了界首彩陶文化、剪纸艺术设计灵感和元素,比如廊柱上层的仿陶瓷材质等。界首地方文化元素还将在后期的配套装饰中予以体现。

  在站前广场和人行道等配套设施上也有本地文化元素体现。“比如,人行道的窨井盖上,我们喷绘了文昌阁的图案,落客平台、换乘连廊、绿化树种等方面也会体现出独特的界首元素。”界首南站站前广场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

  界首南站站前广场4万多平方米,在阜阳境内几个高铁站中属于面积比较大的。为方便乘客无缝换乘,借助连廊,站前广场还专门设置了公交、出租车换乘区和相关休息服务配房。

  打造城市副中心

  发展经验表明,高铁站往往会成为一个城市的新地标,并辐射形成城市新中心。界首也依托高铁站,高标准谋划了高铁片区。

  围绕高铁站,界首谋划了包括南湖西路、泉阳大道、华鑫大道,以及站房路范围内的178公顷站前综合片区,拟建设以交通换乘为核心,兼具酒店、餐饮以及文化展示等多功能的现代化绿色生态、智慧型综合交通枢纽。

  “片区空间结构分为‘一轴、两心、三带’。其中,站前广场为交通核心,菁湖为生态景观核心,‘两心’形成片区中央轴线。轴线为文化商务带,沿文化商务带南北共分两带,北侧为生活配套带,南侧为科创产业带。”界首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紧邻界首南站站前广场,界首还规划建设一座“养城公园”,总用地面积36.7万平方米,设计有地浮雕、文化长廊、养生植物园、儿童乐园、植物迷宫、沙滩等近30个功能分区,与附近的颍南植物园、曹田沟景观带共同组成界首重要的城市门户景观和文化展示场所。

  “目前,一期项目正在推进中,二期即将启动。”界首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界首将把高铁片区打造为功能综合、产业集中的绿色宜居新城、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功能互补,形成和而不同的格局。

  来自: 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