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19日08时22分,合肥市气象台解除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这次寒潮天气过程,带来了今年低温首次跌破0℃大关。19日早晨低温仅有:零下2.4℃。白天虽说阳光明媚上岗,但是气温却止步在13.9℃。据悉,本次降温过程结束,气温也将从昨天开始触底反弹。预计今天起至23日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将逐步回升。24日起强冷空气又将卷土重来,并且带来降雨、降温、大风天气,届时气温将下降7~9℃。

  自11月17日午后开始,从天而降的小雨滋润着合肥这方土地,城市被清新的空气包裹着,然而这场降水背后的故事。截至11月7日,合肥市的平均降雨量为61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8%。翻开气象记录,这是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二少,全市大部地区出现30年一遇的特旱。那么干旱出现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大气运动变化导致西南水汽输送偏弱,致使我市8月以来降水偏少。”市气象台台长翟振芳说,“此外,下半年北方冷空气一直整体偏弱,气温显著偏高,也是导致干旱的主要原因。”解决干旱最好的办法无疑是人工增雨,气象人习惯于把这一光荣的使命称之为“向天索雨”。一时间,“人工增雨”在不经意间上了网络热搜,“气象站”也成了网红打卡地。

  在合肥市气象站,四块电子大屏上,全市16个人工增雨作业点的具体情况一览无余。这个智能化的应用作业指挥系统,是合肥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中枢大脑。早在11月11日,市气象台就已经捕捉到17日合肥会有一次降水过程,便是增雨的最佳时机。百姓的需求就是气象人的使命,全市60名增雨作业队员早已集结完毕,24小时待命,作业点装备全部到位,就等着这场送上门的喜雨。17日14时,合肥市长丰县罗塘乡人影作业点,增雨队员们已经在此守候了10多个小时,作业指挥员根据实时天气情况,不断修正作业时机。“不是每次作业都能顺利实施的,人工增雨需要一定的天气条件,比如水气、云层等因素,有时甚至连夜蹲守,也不一定能等到最佳时机,还可能由于一些其他原因取消发射,这是作业人员最不愿看到的。”指挥员宣纪海说到。17日14时25分,实况显示,各项气象条件最佳。作业人员将2枚火箭弹装入发射架,按下遥控按钮,火箭弹从发射架中腾空而出,朝着空中飞去。“人工增雨是利用飞机、火箭、高炮、焰炉向空中播撒碘化银,合肥目前采用最多的是火箭发射的方式,携带催化剂的火箭弹会飞上8000 米高空,对飞行安全有一定威胁,所以在每次发射前都需要向空管部门申请空域后才能进行。”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负责人王跃宁介绍到。2枚火箭弹相继升空,几分钟后雨水降落。

  据统计,此轮人工增雨作业,全市多个作业点共作业11次,共发射人影火箭弹10枚(长丰、肥东、庐江、巢湖、合肥各2枚),使用焰条12根(肥西、庐江、巢湖各4根),增雨防雹燃气炮作业30分钟,出动人工增雨作业飞机1架次,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全市普遍出现降水,截至18日7时,全市累积雨量2~17.8毫米,平均8毫米,其中合肥2~8.6毫米,肥东2.6~11.1毫米,肥西3.3~11.7毫米,长丰3.3~8.1毫米,巢湖6.7~14.3毫米,庐江5.4~17.8毫米,增雨取得了显著效果。

  合肥市气象局副局长方茸介绍,目前,全市已建成人工增雨作业点16个,各类人影作业装备18套。其中,火箭发射系统13套,地面焰炉4套,今年新增增雨防雹燃气炮1套。8月1日以来,全市(包括所辖5 县1 市)气象部门共开展地面火箭、焰炉、增雨防雹燃气炮实施人工增雨抗旱作业57点次,使用火箭弹35枚、焰条97根,燃气炮4次共4小时,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6架次,累计飞行18小时54分钟,全市农田土壤旱情及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