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国网阜阳供电公司获悉,日前,该公司第18座220千伏毛庄输变电工程成功送电投入运行,标志着阜阳电网220千伏主变容量突破600万千瓦。当天,220千伏毛庄变电站至阮寨牵引站配套线路工程同步启动送电,阮寨牵引站也成为郑阜高铁和商合杭高铁在阜阳境内的4座牵引站中第3座实现双电源供电的牵引站。

  220千伏毛庄输变电工程位于太和县关集镇,总投资9064万元,主变总容量为36万千瓦主变压器,站内初设220千伏线路出线4回、110千伏线路出线6回、35千伏线路出线12回。该工程是国网阜阳供电公司2019年重点电网建设工程项目之一,进一步优化了阜阳电网220千伏网架结构,能够有效缓解太和县和周边地区的供电压力,满足地方不断增长的供电需求,为区域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电网迎峰度冬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同时,220千伏阮寨高铁牵引站配套线路工程的投运,也为商合杭高铁的正式开通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为保证220千伏毛庄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负责此次送电操作的国网阜阳供电公司变电运行兴沙运维班党支部统筹安排毛庄变电站送电操作任务,组织党员骨干提前10天进驻毛庄变。在历时5天的送电操作中,9名变电操作人员共执行207项调令、2548项倒闸操作项。11月6日19时3分,毛庄变1号、2号主变分别经过5次额定电压冲击后成功带电运行。至11月8日15时39分,包括220千伏2NQ2阮寨高铁牵引站线路在内的4条220千伏输电线路全部送电完成。

  220千伏毛庄变电站是当前我市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变电站,该工程的投运也创造了阜阳电网建设工程中的多项之最:阜阳一次性投运220千伏线路数量最多、长度最长的一次,共4条线路、68.28千米;阜阳输电线路采用耐候钢建设铁塔最多的一次,共有114基铁塔使用耐候钢超过800吨;毛庄至东庄(含东庄-阮寨)输电线路进站部分是阜阳公司首次使用220千伏电缆进行接入,是安全和技术标准要求最高的一次施工。

  来自: 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