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获的假冒“公牛”插座

市区万福大市场一商家销售假冒“公牛”品牌插座被举报。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该商家销售的插座无论从品牌名称还是商标,都与正品“公牛”插座高度相似。近日,该商家因侵权,其假冒产品被谯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销毁了653个,并被处罚款5000元。

  事件 一商家因售假被举报

  今年8月份,谯城区薛阁市场监督管理所接到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举报投诉称,在市区万福大市场发现一家电器经销商销售侵犯“公牛”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插座,其商品及包装上标注的标识,极易对消费者产生误导,希望该所尽快调查处理。

  在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假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执法人员对万福大市场内涉嫌销售假冒“公牛”插座的商户进行突击检查,并现场查获假冒“公牛”品牌电器插座653个,包含空调插座、电视电脑插座等6种类型。

  经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鉴定,这653个电器插座并非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也非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授权生产,其行为侵犯了该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构成商标侵权,这些产品均为假冒产品。

  据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牛GONGNIU及牛头图案”的注册商标,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其第942664号注册商标已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使相关公众看到牛头图案就会联想到公牛品牌。而这些涉案产品标注了近似“公牛”品牌的产品图形及文字标识,极易引起消费者误判。

  随后,执法人员依照法定程序,对涉案产品予以扣留并立案调查。

  调查 产品商标为失效商标

  被投诉人称,其销售的产品是“福州公-牛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不是浙江的“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商标也不一样,福州公-牛电器有限公司的商标是“牛头(图形)+BNUI公-牛”,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商标是“牛头(图形)+BULL公牛”;从“图形、英文、文字”等组合上是有差别的,不构成侵权。

  被投诉人提供了“福州公-牛电器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和第9045909号商标注册证影印件,均未加盖福州公-牛电器有限公司公章。

  执法人员要求被投诉人提供653个涉案电器插座的供货方资质及进货票据时,被投诉人供述称,是从一个自称是福州公-牛电器公司山东临沂经销商的业务员处购进的这批插座,当时没有索要其公司营业执照,而是通过微信完成的交易,也没有问业务员姓名,现在已联系不上这名业务员了。

  执法人员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查询,发现被投诉人提供的第9045909号注册商标,与公示信息不符。经进一步调查发现,被查扣产品上标注的商标,在国家商标局官网上商标状态显示为“申请被驳回、不予受理,该商标已失效”。

  处罚 商家因侵权被罚5000元

  据执法人员介绍,被投诉人销售的产品上标注失效商标,且该商标与“公牛”品牌商标近似度高,已构成了侵权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之规定,谯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其销售的653个侵权插座,对其并处罚款5000元。

  据一位执法人员介绍,这些产品标识与正品非常容易混淆,但仔细分辨,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如牛头的图形、“公-牛”和“公牛”、“BNUI”和“BULL”这些商标组合要素就不一样。在购买品牌商品时,建议消费者先通过官网查询,充分了解品牌商品的包装、商标及辨别真伪的方式方法。购买时,仔细比对辨别,避免购买到假冒产品。

  假冒伪劣产品无论从工艺、材质、安全性等方面都与正品有很大差异,在使用过程中,安全难以得到保证。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一旦购买到假冒产品,要第一时间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李智民 曾莹莹)

  来源: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