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实施多轮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增雨弹 58 枚,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增雨火箭弹发射作业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增雨火箭弹发射作业

  10月中旬以来,我市连续30多天无有效降雨过程,造成从10月下旬开始,部分前期降雨偏少地区的表层土壤出现墒情不足现象。11月17日,市气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人工增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

  “11月17日,我们在全市35个作业点实施了11个点次的人工增雨,共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58枚。”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马辉介绍说,实施人工增雨的地区相比其他地区降雨量多2—3毫米。

  据了解,此次人工增雨最早开始的是利辛县,凌晨3点18分左右,共发射4枚人工增雨火箭弹。蒙城县岳坊镇是人工增雨最后的作业点,晚上8点52分左右共发射4枚人工增雨火箭弹。

  “11月12日,我们在谯城区和利辛县也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马辉说,气象部门根据天气形势,预判11月16—17日我市会有一次阵雨雷雨过程,为了缓解旱情,11月15日向各县区下发了实施人工增雨的通知。

  “预计本周末我市还将有一次降雨过程,如果气象条件允许,我们还将继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马辉说,气象部门将抓住一切有利条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积极为抗旱保墒做贡献。

  那么,人工增雨火箭弹产生的弹壳怎么处理,落下来会不会砸到人?马辉介绍,人工增雨火箭弹的弹壳分为弹节和弹体两部分,都安装了降落伞,保证安全着地。

  所发射的火箭对环境、人身安全均无害、无副作用。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如果发现异常落下的火箭弹残骸,请不要自行处置,要保护好现场,及时联系公安部门和气象部门进行处置。(李鹏)

  来源: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