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宣州区科技局围绕区内特色产业,积极鼓励引导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科技创业和科技服务,进一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扶智”作用,促进农业产业增产增效,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入冬后,宋光同再一次来到宣州区孙埠镇合义村,指导村民刘德平进行龙虾塘口冬季养护。宋光同是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2009年来到宣城市开展科技部成果转化项目,近年来,他在青虾养殖方面获得多项科研专利。2018年,宋光同被宣州区聘任为“科技特派员”,针对贫困养殖户点对点开展技术帮扶。科技扶贫工作以来,宋光同将“课堂”搬进田间地头,为发展龙虾养殖的贫困户送服务、传技术、解难题,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支撑,注入动力。

  刘德平是宋光同结对帮扶对象之一。2017年,刘德平在政府的帮扶下,加入当地合作社开始养殖龙虾。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过后,刘德平得到宋光同的“保姆式”帮扶。“改善水质、塘口处理、疾病预防,龙虾养殖各阶段的技术难点,宋教授都帮我们指导得很清楚,我没有养殖经验,他提供的这些专业指导,实在是帮了大忙。”平时,宋光同坚持定期走访,实地了解养殖状况,给出专业的指导意见,针对贫困养殖户的突发状况,他第一时间查看并及时给予技术层面的应对。在宋教授的帮扶下,刘德平的龙虾产量实现提升,2019年亩产增收500多元。

  宋光同帮扶贫困户发展科学养殖,是宣州区推进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扶贫的一个生动案例。据悉,近年来,宣州区科技局完善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机制,遴选农业技术专家,针对农业领域技术难题与技术需求,组织开展技术指导、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等,传授科学种养技术知识,提升农民技术水平。

  同时,该局积极推进科技特派员服务站建设,发挥站点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宣州区组织8家农技协和3个区级学会35名科技人员,投身食用菌、水产、果蔬等领域的科技扶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安徽大学教授沈业寿为九连山珍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提供新品种培育开发、新品种引进推广、栽培新技术推广、科技培训等全方位技术服务支持;大学生科技特派员黄佳进,创业成立宣城市科爱家庭农场,示范带动周边多家农户种植葡萄,带动扩大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科技特派员童凯落实洪林园区创新创业产学研基地落户水果玉米和味宣城两个电商创业项目,水果玉米种植完成育苗和移栽,电商项目正在对接农业生产资源,筹备上线;科技特派员沈磊帮助聚鑫芦笋种植合作社抓好200亩芦笋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建设的育苗和整地施肥,引进12个优良新品种芦笋,开展品种比较试验;安徽农业大学陶鸿教授等科技特派员服务九连山珍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在食用菌新品种培育、种植新技术开发、新品种引进推广等方面均有创新性成果,培育食用菌新品种2个,引进推广新品种3项。

  来源:宣城日报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