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排管办获悉,此前曾被媒体报道过的南淝河堤坝上的明代石碑已被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取出,并移送至相关部门进行保存。

  今年年中,有媒体曾报道,在合肥淮河路桥附近的堤坝上藏有一块明代的石碑,碑文末尾雕刻着明代嘉靖年间庐州府知府“龙诰”字样,石碑旁边还有一块刻着龙形图案的精美石雕旁边还有一块刻着龙形图案的精美石雕。这块石碑长七八十厘米,宽约五十厘米,碑身上的文字除一部分因风吹雨淋造成模糊不清,其余还能辨认;石雕体积大约40厘米乘以50厘米,上面有两条龙呈对称样式,还有祥云图案。“石雕上面的龙形图案是‘赑屃’,是龙的儿子,喜欢望远,所以放在碑头上面。”据相关文物研究人员表示,这块石碑可能是一块记事碑,其内容可能是记录修建、整理庐州水闸这件事,龙形的石雕和字碑原先应该是放在一起的。“这块石碑对于研究明朝合肥的地方史和城建史都有重要的意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吕涛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