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黑臭水体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不仅损害了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全长约1.6公里的余庆路明渠位于经开区长江路以西,沿岸曾存在生活污水直排、垃圾污染等问题。欣喜的是,又脏又臭的余庆路明渠正在进行黑臭水体整治,还水渠生态绿色。

  余庆路明渠起点位于余庆路南侧,终点至港二路明渠,后经西江泵站进入长江,水域面积共约1.77万平方米。11月13日上午,记者在余庆路明渠和港二路明渠的交汇处看到,河道已进行了清淤,水面安装了生态浮岛,各种美人蕉、菖蒲等水生植物清新养眼。到达小塘陡门老村庄,经过一片拆迁后的废墟,记者在明渠上游段看到,河岸一侧建有房屋,几位施工人员正乘着小船清理水面漂浮物。

  记者了解到,余庆路明渠由鸠江区和经开区共同完成整治,计划于2019年底前达到“初见成效”。其中鸠江区负责明渠周边住户的截污和拆迁、协调工作;经开区主要同步负责余庆路明渠的清淤工作。

  鸠江区湾里街道副主任邵世海介绍,目前该区已经完成了原凤凰造漆厂等改制企业遗留住户的截污,在小塘陡门村庄的空地上正在建一处提升泵站,可以收集该村庄的生活污水后排到长江路的污水管网,而不会直接排到明渠,预计该泵站11月底完成投入使用。另外,按照计划,小塘陡门需要拆迁40户居民进行截污,目前已经拆迁完成15户,接下来该街道还将全面协调,配合完成拆迁工作,也希望拆迁户能够积极配合。

  经开区建管处副处长汤超介绍,目前,余庆路明渠已完成中下游治理工作,约完成清淤1公里,完成清淤工程量9200立方米,项目计划投资143万元,现已完成投资100万元。接下来,该区还将联合施工单位计划采用机械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清淤,并完善后续整治工作。记者 芮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