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的市民近期会发现,阜城青颍公园内河——青颍河的水位“猛涨”,已经到达岸边护坡最上端,而且部分河段边上的小广场也被水面淹没。据介绍,随着青颍河泵站建成启用,公园方启动了“吐故纳新”模式。

  7月中旬,青颍公园黑臭水体治理正式开始,先排干青颍河内的水,施工单位对河体清淤。同时,在东城河建泵站,在玉石街西门处将水引进来,对青颍河进行补水、冲刷河道。引水入内河后,栽种净水植物,放养鱼虾等。

  至8月份,青颍河河体清淤完成,公园方先行用泵从东城河抽水进入河道,同时在河内种植睡莲。至11月上旬,青颍河泵站建成,目前处于验收阶段。

  “近期把水位抬高,其实是把青颍河内的污物排出去。”青颍公园负责人介绍,前段时间,阜城雨水较大,加上青颍河排污口较低,一些脏物又顺着排污口倒灌排入青颍河内。另外,公园门前的青颍路前段时间改造,公园公厕内的污物管道堵塞,污物也排入河内。所以,趁着青颍河泵站建成的契机,他们启动这台泵,从东城河抽水引入青颍河,以抬高青颍河水位。抬高排污口至适当位置,保证青颍河内的水正常排出去,外面的污水不会倒灌进青颍河内。

  “已经向青颍河放水两三天了,把河内污物排得差不多了,再排几天,我们将再次调整岸边排污口高度,让河水保持在一个合理的高度。”青颍公园负责人说。

  记者发现,由于青颍河水位上涨,将来青颍河也会保持一个较高水位,8月份栽植的睡莲已经没至水面以下。对此,青颍公园负责人解释,市民完全不用担心睡莲,睡莲会依据水位继续生长,直至浮在河面上。

  另外,近期公园方又在青颍河内放养了上百斤鲢鱼和锦鲤等,以进一步净化水体,也请市民们不要在青颍河垂钓。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