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当天,阜阳人仅在天猫上就花出去6.71亿元。与此同时,本地电商企业也铆足干劲开启了“电商大战”,161家重点电商企业销售额达6.24亿元。在一番疯狂的“买买买”与“卖卖卖”之后,阜阳市快递企业进入战斗模式,全力应对这场年度“包裹洪峰”。

  走进颍东经济开发区皖北快递电商产业园,顺丰、中通、圆通、国通、韵达等各大快递企业的仓储物流中心都是一派繁忙景象。随着园区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各大快递企业陆续启用新处理场地,机械化、自动化水平得到了大大提高。货运车辆进进出出、快递小哥的三轮车忙忙碌碌,仓储现场工人们一刻不停、分拣机器加足马力全力运转……

  “3公斤及以下的快件,我们都交给‘小黄人’来分拣,大大减轻了人员压力。”阜阳中通快递副总经理徐金山说,“小黄人”自动分拣系统大幅降低了双11期间的劳动强度,并提高了分拣效率及准确率。

  据徐金山介绍,11日、12日、13日是收件的高峰期,14日、15日、16日是派件的高峰期。为了应对双11,他们早已做好了场地、人员等各方面的安排。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双11期间的进出港快件量约是平时的2倍以上。例如,14日当天,阜阳中通的进港件达到了12.7万件,出港件超过8万件,而平时进出港快件分别在5万、4万左右。

  “现在每个快递员一天要投三四百件。”徐金山呼吁广大市民使用驿站、快递柜代收快递,缓解快递员压力。

  当然,除了阜阳中通快递外,其他的快递企业也在积极应对双11快递高峰期。例如,阜阳邮政公司全员备战,全力保障揽收、增开直达邮路、增强邮件处理能力等;阜阳圆通快递总部,大型的自动分拣机满负荷地运转着,避免了“爆仓”、暴力分拣等现象;此外,申通、顺丰、韵达、国通等快递企业同样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保障双11快件服务的速度和质量。

  据市邮政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11、12、13日,我市快件投递量分别为52.81万件、67.35万件、91.23万件,其中,13日的快件投递量同比增长38.2%;我市快件收寄量分别为77.6万件、70.62万件、55.3万件,其中,11日当天的收寄量同比增长高达84.37%。

  “13日或14日,我市的快件量预计将达到今年双11峰值,较去年翻一倍。” 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负责人郭伟表示,近来,他们已组织检查小组多次深入主要快递企业处理场地和末端网点,重点检查各企业旺季保障工作落实情况,避免发生物品丢失、损坏、暴力分拣等情况。督促快递企业以安全、稳定为前提,落实服务质量要求,做到“五个严防”:一严防网络瘫痪,二严防重要节点爆仓,三严防发生群体性事件,四严防三项制度落实不力,五严防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全力保障行业有序运行。

  针对邮政、快递企业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寄递服务质量、用户投诉等问题,市邮政管理局将加强监管,积极处理。市民若遇到快件问题,可以拨打市邮政管理局旺季期间服务保障热线:0558-2567877。

  链接

  “剁手”后就完事了吗?收件时也应留个心眼。记者采访了多名快递从业人士,他们对市民收件时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提醒:

  1、收件地址为家庭住址时,女性独自在家,最好下楼接货。

  2、取包裹前核实信息,接陌生来电让代取快递,或让你帮邻居代收快递,最好先核实信息后再取件。

  3、当场验货,先验货后签字。尤其收到贵重物品,避免快递被掉包;破损包裹或货不对可拒签收。

  4、扔快递外包装时,切记将上面的快递信息处理掉,避免犯罪分子利用。

  5、接到淘宝卖家的电话,声称商品无法发货,请加QQ退款,基本都是骗局。

  6、因收发快递产生纠纷,与快递公司协商无法解决的,可联系邮管部门寻求帮助。

  来源: 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