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原单位一直给我缴纳医保,辞职当月的医保已经缴纳。现在新单位还在试用期内,没有缴纳医保,要过近3个月才能缴纳医保。最近身体不太好,计划住院治疗,请问医保可以报销住院费用吗?如果不能,要过多久才能用?

  阜阳市医保局:根据《阜阳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用人单位和职工履行缴费义务后,职工从次月起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用人单位和职工中断缴费的,职工(含退休、退职人员)从中断缴费的次月停止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用人单位和职工不按时足额缴费的,欠费期间职工发生的医疗费用由用人单位比照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负担。您已从原单位辞职,中断缴费的次月停止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应及时以单位或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办理参保接续,才能享受医保待遇。

  问:本人是颍州区农村籍士兵,在国家2012年实行军人保险政策之前退伍,没有享受到相关的保险政策。现在很多退伍士兵都可以办理社保补缴,我咨询了颍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他们说我不符合条件,请问农村退伍的士兵,是否有优惠政策?

  颍州区政府:目前正在开展的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按政策规定,适用对象为:2019年1月21日《意见》施行前,以选择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包括选择政府安排工作岗位或者办理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因此农村退伍的士兵暂时没有优惠政策。

  问:我妻子家庭是两女户,之前一直免缴新农合。现在她与我结婚并且有了孩子,但是她的户口没有动,孩子户口也上在她家了,请问现在她和孩子能不能享受两女户免缴新农合的政策了,还是需要自己缴?

  市医保局:根据颍东区人口委2013年下发的《关于规范操作颍东区2014年计划生育家庭代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工作的通知》精神,代缴对象为领取独生子女光荣证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农民和城市无用工单位居民(不包括已婚子女),因此,已婚子女不属于免缴对象。

  来源: 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