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以来,宜城的天气一直比较平稳,受晴好天气关照,气温下降得很缓慢。接下来就不同了,周末一轮短暂的升温过后,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会让大家感受到之前未有的“刺激”。

  周日的最高气温可达26℃。17日夜里至18日将会有次强冷空气过程,届时气温将明显下降。双休日白天可能只需着一件单衣,下周早上上班就要棉衣上阵了。其实这种天气变化并不奇怪,周末的回暖正是强冷空气来临前的障眼法。这种冷空气来前的惯用假动作有个专业名词,叫“锋前增温”,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前部的区域一般是被暖气团所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另外,冷空气到来之前一般吹偏南风,也会加剧大气升温变暖。因此某一地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会出现短暂升高,等到冷锋过境时和过境后,气温就会下降。

  周末安庆的具体天气情况为:11月16日多云,13-24℃。11月17日晴到多云,7-24℃。

  (记者 刘惠子)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