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自8月中旬以来,安徽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多地出现严重旱情。水利部门加强水源和供水需求分析,采取抽、引、提、调等措施,努力保证用水。

  记者近日从省水利厅获悉,受旱地区正积极行动,因地制宜采取城市管网延伸、水厂联网并网、启动备用水源、修老井、打新井、截潜流、掏山泉、应急提水、拉水送水以及优化水库、灌区、泵站工程调度等措施,通过管网延伸或水厂联网解决10万人,通过新开辟水源解决27万人,通过送水、挑水及其他方式解决8万人。截至11月12日,农村发生饮水困难的人口全部得到及时解决。

  加强工程调度蓄水保水

  今年春季,全省水利工程蓄水总体好于常年同期,为春灌夏种供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夏期间,水利部门充分拦蓄“利奇马”雨洪资源,淮河干支流、沿淮湖泊、淮河流域大中型水库增蓄水量1.8亿立方米;抢抓长江、淮河干流外水较高时机,开启窑河闸累计引淮水8356万立方米入高塘湖。从凤凰颈站闸引水3.92亿立方米,不断补充蓄水。

  安庆市调度杨湾闸、华阳闸、皖河闸、破罡湖闸、枞阳闸等通江闸蓄水保水5.09亿立方米;芜湖市联合调度澛港闸与十甲任节制闸,实现青安江及以上区域河道蓄水保水6000万立方米;黄山、宣城市积极拦蓄洪水尾巴,中型水库蓄水较常年分别多3成和5成。

  值得一提的是,水利部门通过持续加强临淮岗、蚌埠闸骨干工程联合调控,淮干临淮岗、蚌埠闸按正常蓄水位上限蓄水,在8月12日以来淮河干流王家坝来水偏少9成的情况下,不仅满足沿淮用水需求,还保持了与常年同期持平的淮干蓄水。

  统一调配水源保障用水需求

  为保障居民用水需求,各地水利部门做好江河、湖泊、水库等重点水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加大跨地区、跨流域水源调度力度。

  淠史杭灌区今年开灌以来三大渠首累计供水37.5亿立方米,向合肥城市供水5.0亿立方米。驷马山引江工程乌江站持续抽提江水,4处梯级站累计提水6.2亿立方米,当前仍以5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向灌区补水,将滁河保持在正常水位,并全力向合肥、滁州等沿线地区城乡补水。

  淠史杭六大水库持续保障六安、霍山、金寨、叶集城镇供水,近日又向灌区内的裕安、霍邱、舒城的岔路、众兴、张母桥、西塘集中供水水厂先后三次紧急调水共计1580万立方米。

  凤凰颈泵站持续开启4台机组抽提江水,今年已累计提引江水4.9亿立方米保障巢湖西河流域生活生产用水需求。上桥枢纽累计开机10次,提水7.21亿立方米。

  水是重要的自然资源,更是生命之源。在此,水利部门呼吁广大群众节约用水,尽量压缩生活生产用水,做到一水多用,保护好饮水资源。(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