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是第13个“世界糖尿病日”,11月15日,芜湖市疾控中心、弋江区疾控中心及芜湖市中医医院在中南社区联合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

  活动于当天8点30分开始,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义诊专家首先为到场的市民测量了血压,并详细了解他们身体的健康情况,现场答疑解惑、指导用药。特别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更是给予了护理、饮食、运动方式的指导。活动持续了两个小时,前来就诊的市民达到百余人。

  “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想了解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禁忌和中药调理原则。”芜湖市中医医院主治医师徐彬告诉记者,近年来江城糖尿病患者有年轻化的趋势,希望借助这次的宣传契机,唤起公众对糖尿病的关注,充分调动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糖尿病防控,减少糖尿病的危害。徐彬医生提示大家,一定要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非糖尿病患者最好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应该熟知周围血糖监测点,有条件的可以购买家庭血糖仪,自行检测。

  记者从芜湖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在9.7%-11.6%,患者以2型糖尿病为主,占90.0%以上。目前,芜湖已对全市所有常住居民中的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共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95885人,其中规范管理76775人,规范管理率80.07%,管理人群血糖控制率69.49%。

  疾控专家指出,超重与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等都是高危因素。有糖调节受损(也称糖尿病前期)情况的市民,更是属于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这部分市民日常生活中尤其需要注意。 记者 程茜 实习生 王宇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