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15日上午,安徽省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暨联合实验室签约在合肥举行。这标志着安徽省轨道交通产业将步入全新快车道。

  安徽省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在安徽省科技厅主管指导下,由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合肥中车、赛为智能、科大讯飞、四创、京东方等31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致力于轨道交通行业的创新技术发展,促进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生产力,并积极主动的参与全国轨道交通的发展进程。本着“平等自愿,优势互补,友好合作,互利多赢”原则,联盟将围绕安徽省轨道交通产业链,整合产业资源,加强资源共享与相互合作。

  联盟探索建立产学研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长效机制,突破我省轨道交通产业战略性、共性、关键技术瓶颈,搭建联合攻关平台;实现创新成果的高效转化和产业化;开展新技术辐射和推广,开发轨道交通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及产品创新的产业集群主体,使联盟成为我省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联盟将借助安徽省轨道交通大建设、大发展之东风,实现行业规范发展,提升安徽省轨道交通产业的核心优势与实力。

  此次大会市轨道集团与四家安徽省本地企业进行了联合实验室签约,其中包括市轨道集团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成立轨道交通智慧安防联合实验室、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城市轨道交通BIM工程中心、与合肥赛为智能有限公司成立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联合实验室、与通控研究院(安徽)有限公司成立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联合实验室。

  联盟的成立以及联合实验室签约标志着安徽省轨道交通产业将步入全新快车道。依托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个企业间技术创新合作机制,将智能建设、智能设备、智慧服务、检测认证等创新要素聚集一体,联盟成员共同搭建凝聚智慧、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全链条产业创新发展平台,为全省轨道交通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将和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契机和国内轨道交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扎实推进和完善联盟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与联盟企业抱团发展、促联盟企业技术创新、助联盟企业开拓市场,以产业技术创新带动安徽省轨道交通产业向更安全、更绿色、更智能升级,打造成立足安徽、面向全国的优势产业。(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