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13日,当涂县公安局接到一受助群众周某通过网名留言平台写给黄池派出所辅警沈发华的感谢信,感谢他在生死关头,冲入火场,及时拎出煤气罐,避免了一场爆炸事故的发生。在灭火过程中,辅警沈发华对同事说,“我年龄大些,这种事不能让年轻人冲,他们还没成家呢!”

  11月12日中午12时许,当涂县公安局黄池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有一居民家中着火,火势很大,接警后,黄池派出所立即组织消防民警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出警人员发现着火的房屋是两间老旧简易居民瓦房,火苗从屋顶和窗户冒出,情况十分危急。如果不及时将火扑灭,势必造成该户人家更大的财产损失,并危及到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出警人员一边转移群众,一边拿着灭火器材立即灭火。“在灭火过程中发现屋内还有一个煤气罐,一旦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黄池派出所所长陶心生介绍说。

  辅警沈发华发现屋内厨房有一个煤气罐,极度危险,这时,他对身边的同志说道:“你们别动,我年纪大些,让我来冲,你们还没成家呢”,话音刚落,沈发华又顶着热浪冲进火场奋力抢出了煤气罐,并在有可能再次起火的地方进行泼水,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大家合力彻底消除火灾隐患。事后经调查,火灾事故是由于线路老化造成电路故障引发自燃酿成的,由于灭火及时,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周玉婷 卫学超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