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光社区“电子社保卡”“芜湖智慧人社”APP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专项宣传活动现场,76岁的退休老同志操世勋对着刚下载的“芜湖智慧人社”APP晃了晃脑袋,手机提示“已认证”。操世勋满意地点点头说:“这就方便了,我以后去上海儿子家住,在家就能把认证给办了。”

  养老保险传统的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要求养老金领取人员到所在社区进行集中认证,当年未参加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人员会暂停养老金发放,直到重新认证。这种方式可控制养老金冒领情形的发生,但需养老金领取人员本人在规定时间到所在社区去“验明正身”,虽然能理解,但种种不便还是让不少群众觉得有不信任感。

  繁昌县人社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门调研找出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上存在的差距,结合基层减负要求,改进工作方式,制定了《关于改进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方式的通知》,对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实行分类认证。

  这个分类法,就是对本地居住人员,一律取消集中认证。实行信息比对为主,互联网自助认证、社会化服务为辅的认证方式。通过内外部数据比对,核实参保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鼓励和引导服务对象通过互联网进行自助认证。同时通过开展文娱活动、走访慰问和健康体检等社会化服务、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等方式进行认证。灵活认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减轻社区基层工作人员负担。

  那么异地居住的人员呢?不需要参保人再返回参保地进行认证了。而是实行互联网自助认证为主,异地经办机构协助认证为辅。异地居住人员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芜湖智慧人社”APP等平台的待遇资格自助认证功能,就地即可完成认证。还有部分高龄或病残等特殊服务对象,可以提出上门认证申请,人社部门会组织村和社区及时安排上门服务。“繁昌人社力图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让人民群众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县人社局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陈旻)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