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生命之源,任何时候都不应浪费,尤其是大旱当前。生活当中,很多不经意的动作,就浪费了宝贵的水资源。严峻的旱情下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因此有市民呼吁,要节约用水,珍惜宝贵的水资源。

  住在城市里的人也许感受不深,他们觉得每天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就来了,但是饮用水并不是从天而降的。虽然芜湖濒临长江,但水源需要经过昂贵的大规模处理系统,穿越数公里的水管才能到达你的家里,所以养成节水习惯非常重要。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已经从自身做起,从细小的习惯做起。“我家卫生间里常年备两个塑料水桶,洗脸水、洗澡水都可以装进去,然后再用这些水冲马桶。”今年55岁的王女士说。每天孙子都用浴盆洗澡,洗完澡的水从来不直接倒掉,而是转移到塑料桶里,家人的洗脸洗脚或洗头水也都装进去,如果桶满了,就直接放在脸盆脚盆内。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媳妇也渐渐养成装水的习惯,上完厕所自觉地端起盆里的水倒进去冲刷。

  “有一次交水费,我都惊呆了,竟然500多元,后来一查才发现是马桶漏水。”市民张小姐说,这是她租房时亲身经历的事情。自那以后,她很注意家里是否有漏水的地方,“一是浪费钱,二是水白白流淌了”。“有次早上我看到欧尚超市旁边的人行道上消防栓漏水很厉害,一开始我没管,到下午再路过时,仍然在漏水,我觉得很可惜。”市民李小姐说,她拨打了华衍水务的电话,告知这里消防栓漏水需要维修。

  天老是不下雨,很多人的车子表面布满灰尘,洗车行的生意也好起来。但市民贾先生更多时候还是自己动手,拎一桶水拿个抹布,辛勤劳动半小时,自己的爱车又变得崭新锃亮。“动动手的事情,既能省钱也能省水岂不是很好。”贾先生笑着说。

  有市民认为,节约用水,不仅体现在日常居家生活中,例如打开水龙头洗手,是否有必要将自来水开到最大?清洗衣服的最后一遍水,是否可以保留?抽水马桶里,是否可以放一个塑料瓶?园林部门浇灌花草树木时,能否查看天气预报,避免今晚浇水次日就下雨的尴尬?……如此种种,事情虽小,但聚少成多,人人都能做到这样就不容易了。

  “加拿大一些城市规定,如果不科学合理用水就要面临巨额罚款,他们国家水源丰富水质优良,也在倡导合理用水,我们更加没有理由不节约用水。”一位在政府部门上班的张先生说。记者 李贾 实习生 陈可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