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司法局法宣办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进程,实现“农民笃行法治、农村奉行法治”的良好局面,普法依法治理在农村扎根结果。

  今年以来,由我市各级部门1375人组成的110个法治宣传巡回小组深入农村调解纠纷2500余次,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3150件;全市基层法院组织了216场庭审观摩以案释法,针对当前林地确权、土地承包、征地补偿等农村法律问题,全市各级部门举办了850场法治讲座。

  我市着力构筑农村普法阵地集群,实现普法园地全域覆盖。今年新建“农民法治文化乐园”“农村法治文化广场”149个,累计建成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村庄(街区)1545处,法治宣传栏5680个。1295个“村民普法学校”开设“农民普法大讲堂”,2650个“新时代普法传习所”“网络普法小课堂”“法治流动课堂(书屋)”将法治学堂建在村民家门口,将法律法规送到村民手中。

  截至目前,我市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06个,连续3年将民主法治示范村纳入全市政府工作报告,开启市、县、乡、村“四级联创”局面,法治乡镇、法治村庄创建评比持续深化,农村普法宣传阵地提档升级。

  市、县两级共建立普法讲师团12个,聘请讲师360名,培训普法联络员660名,分批入驻乡村开展巡讲1320场;149个乡镇吸纳公安、法检、律师等方面力量成立了149支法律进乡村小分队,常态化开展普法宣讲,市、县、乡、村一体化普法工作网络在全市建立,针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小额信贷、婚姻家庭等普法需求开展了“服务脱贫攻坚普法行”“农村普法微课堂”2850余场次,答复村民法律问询1560余人次。

  以村两委、村民组长、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为主体培训对象,以农村生产生活实用法律法规为重点培训内容,开展“村支部书记讲法治课”1200余次,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7420名。推行农户自学,在村干部领学、集中培训基础上,鼓励农户加强跟学自学,选树“宪法先进户”3560户,基层学习培训实现常态化。

  各县(市)区成立各类农村普法志愿团队千余支,招募志愿者近4000余名,进村入户开展各类活动万余次;开展“百镇千村法治戏剧巡演”,以“点餐送戏”服务模式,定制法治巡演节目单1545个,融入“桐城歌”“曲子戏”“文南词”“岳西高腔”地方戏,开展活动560余场,吸引近百万人次观看。

  (记者 杨一 通讯员 张兰)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