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11月14日从安徽省司法厅获悉,安徽省宝丰强制隔离戒毒所顺利通过全国第二批部级“智慧戒毒所”验收。

  在“智慧戒毒所”的建设中,宝丰戒毒所按照省司法厅、省戒毒管理局的要求,对标《智慧戒毒总体技术规范》《“智慧戒毒所”建设审核验收细则》,整合6项智能安防系统,即视频监控系统、通讯对讲系统、门禁系统、巡更系统、报警系统、跟踪管控系统,确保看得清、听得到、管得住、巡得勤、反应快、无死角,实现场所安全防范由“死看硬守”向“智能预防”转变,执勤模式由“疲劳应付”向“智能集约化”转变。

  同时,该所聚焦提高教育戒治主业质量,建成五大戒治服务平台。远程医疗平台,与宣城市医院远程会诊系统对接,使戒毒人员不出戒毒所,就能享受到社会医院和专家医生的诊治;教育矫正平台,实现一人授课,全员听讲,随时学习,随堂测试,教学评估数据呈现;心理矫治平台,为民警矫治戒毒人员“心瘾”,提供智慧支撑;VR拒毒训练平台,模拟构建现实吸毒场景,对戒毒人员开展课程化、沉浸式、安全性的拒毒训练;一卡通平台,为戒毒人员食堂消费、拨打亲情电话、探访会见、学习考试、心理咨询、戒治信息查询提供便捷服务。

  走出戒毒场所后,戒毒人员对抗毒品诱惑更需要坚强的毅力。为此,宝丰戒毒所还上线了智能帮扶平台。通过信息共享、资源分享、跟踪帮教等形式,建立起由社区、家庭、戒毒所、公安等多部门参与的帮扶大格局,共同对回归戒毒人员进行实时管控、宣传教育、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系统照管服务,帮助解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据悉,今后宝丰戒毒所将以通过“智慧戒毒所”审核验收为动力,紧紧围绕司法部提出的“数字法治、智慧司法”重大决策部署,以安全戒毒为主责,以科学戒毒为主体,以智慧戒毒为主线,着力打造智慧戒毒宝丰样板,扎实推进戒毒工作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记者 汪乔 通讯员 胡淳)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