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很抱歉。今天晚上,骑三轮时,由于三轮车刹车出现问题,剐蹭了您的爱车,出于无人,特留纸条……”14日早上,亳州市区天润花园小区的燕先生像平时一样准备开车上班,却发现车的雨刮器下面压着一张小纸条,读过纸条上的留言,燕先生感到很暖心。

  纸条上还留了地址和电话,表示要赔偿修车费用。根据电话,记者找到了“肇事者”张东魁。

  原来,张东魁是一名实习大学生,亳州人,目前在市区跟几个朋友合伙创业,租住在天润花园,在网上做一些生鲜同城配送的小生意。他还原了13日晚上事情发生的经过:当晚十点多的时候,他骑三轮车倒车时刹车出了点问题,撞到了一辆轿车,致使轿车的前保险杠上有一些剐蹭痕迹。由于没找到车主的联系方式,张东魁上楼写了张小纸条放到了这辆车的前挡风玻璃上,“做生意就是要诚信经营,如果一走了之,我内心会不安的。”他表示。

  燕先生说,看到纸条后,给张东魁打了个电话,告诉他这都是小问题,不需要他赔偿。“作为一个实习的大学生,经济并不宽裕,能做出这种行为,说明他是一个很负责的人。”燕先生表示,通过这件事情,他感受到了勇于承担、诚实守信的社会正能量,也希望这种好的风气越来越浓。

  路振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