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爆管、管网漏损、水费纠纷......高新区梦园小区、城市风景小区这些用水问题将在春节前得到解决。高新区重点工程管理中心介绍,考虑到两小区建成时间较早,供水设施陈旧老化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高新区于今年6月启动两小区水表出户改造,计划更换改造水表2424块,工程将于春节前结束。

  目前,两小区水表出户改造工作按照计划稳步推进。“11月13日,我们开始分批次对梦园小区进行用水切换,用水切换完成后再对部分土建进行修复,工程就基本完工了。”项目负责人介绍。考虑到梦园小区现状阀门大都损坏,无法逐楼切换送水,根据实际情况分五批交错送水,尽量减少小区停水次数。

  解决民生“痛点”,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梦园、城市风景小区建成时间较早,供水管道老化腐蚀、地基沉降、树根顶管等引发管道破损,“跑、冒、滴、漏”现象频发,每年水损高达70万元,供水爆管经常造成小区停水抢修,让住户苦不堪言。加之小区建设时水表未出户,管道漏损导致总表与用户分表之间产生费用差,水费收缴时常发生纠纷,给小区管理和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此次改造对两小区老旧管网进行全面更新、实行水表出户,同时实施表箱更换、消防栓增设、泵站建设等内容,共涉及72栋楼、2424户,总投资约1200万元。

  精心组织施工,让群众放心满意

  水表出户改造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绿化迁移、路面开挖、管道敷设、水表安装等各环节施工,稍有疏忽都会影响群众日常生活,引起群众投诉。为保证工程顺利进行,高新区重点工程管理中心坚持“以人为本、精细推进”。

  工程实施前,在小区入口等明显位置摆放施工告示牌,会同社区中心、物业公司等加强入户宣传,争取居民理解和支持,并针对施工组织设计等编制印刷《梦园、城市风景水表出户手册》,发放至参建单位及居民代表手中,指导各工序按计划施工。施工采取“废旧建新”的方式开展,敷设新管网的同时,老旧管网继续运行,尽量减少施工对居民用水的影响。此外,施工实行当日开挖、当日管道敷设、当日回填,施工区域全方位水马围挡,避免扬尘,保护环境和居民出行安全,把对住户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得到了住户的好评。

  目前,两小区改造工程量已完成70%,整体工程将于春节前结束。工程全部完工后,将有效解决小区水损大、水质差、易爆管等问题,减少水费纠纷,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张婷)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