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全市秋收、秋种、秋管的关键时段,连日来持续干旱天气,对秋种造成影响。芜湖市高度关注旱情发展,多部门联动,及时开展抗大旱促秋收秋种工作。

  据市气象部门最新信息,截至11月6日,全市降水较历史同期平均偏少7成以上;最新土壤墒情评估显示,芜湖市大部地区处于重旱状态。气象预报11月上中旬芜湖市降水仍较常年偏少2成以上,干旱将持续发展,预计初霜出现时间较常年偏晚。秋种期(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已经出现重度以上气象干旱且无缓解迹象。

  针对当前芜湖市十分严峻的旱情形势,10月25日,芜湖市启动抗旱3级响应,逐日了解和统计上报旱情和秋种进度,统筹协调秋种工作。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两个抗大旱促秋种督查指导组,分赴各县区开展旱情调研,督查各地抗大旱促秋种开展情况。11月1日,市农业农村局印发《2019 年秋种抗旱救灾技术指导意见》,对油菜、小麦、蔬菜、果树等作物抗旱救灾工作提出具体的技术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细化方案,切实抓好抗大旱促秋种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市及各县区成立了技术指导组16个,组织农技人员80余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指导秋种工作150余人次,指导抗旱秋种面积42.5万亩。

  为提高在田作物抗灾力,芜湖市多措并举,通过开展人工造墒播种、培育壮苗提高抗逆性等措施,保证秋种质量。对没有水源已出苗的田块,采取叶面喷施抗旱剂保苗,全市使用抗旱药剂面积21.2万亩,有效缓解了旱情。

  芜湖市还继续实施“压麦扩油”政策,进一步调优种植结构,发挥油菜主产区的优势,增加油料供应,优质“双低”品种种植面积达90%以上。此外,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创意秋种,对创意种植进行资金扶持,在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和三山区峨桥镇响水涧风景区,种植油菜图案、文字,并在无为县布点实施菜油两用油菜种植示范。

  同时,农业、气象、水利部门积极联动,农业和气象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及时交流和研判旱情形势。各部门明确分工,气象部门及时分析秋收、秋种期间气候形势,发布预报,指导全市抗旱工作,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农业部门对秋种及秋粮生产做好方案制定、技术培训、示范引导,密切关注天气形势,研究对策,保障秋种顺利进行。水利部门及时安排水源调剂,在确保人畜饮用水的基础上,通过开闸引水、拦河筑坝、机械抽水等手段,及时满足秋种用水需要,有力保障秋种开展。(记者 承孝安)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