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黄山市水利部门与相关监管部门加强联动,彻底整治、清理水利领域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多措并举“打伞”“治乱”。据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10月中旬,全市水利部门共巡查河流35237公里,巡查水域1665平方公里,联合执法96次,查处违法涉水案件76起,拆除采砂机具34台(套),罚款合计57.7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665万元,进一步巩固了“治砂乱护江河”整治行动成果。

  今年来,市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宣传发动、线索摸排、严厉打击”三个关键环节,始终保持对非法采砂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同时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强监管、补短板制度建设,堵塞行业漏洞,聚力铲除黑恶势力在水利领域的滋生土壤。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全民参与河道管理的良好氛围,全力守护绿水青山,黄山市建立健全防止行业、领域乱点乱象滋生的长效机制,广泛发动群众及时反映河道非法采砂问题,提供线索,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近1年来,全市水利部门共报送涉黑涉恶线索10件,其中2件经立案调查已宣判,3名涉黑涉恶人员分别获刑;1件已被公安部门立案调查;4件公安部门正在核查中;3件已按照水行政管理办法及时办结。

  全市水利部门还对2017年以来在河道采砂、水利工程建设及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领域,受到水行政处罚、刑事处罚及其他查处形式的水事违法行为开展核查,并结合“治砂乱护江河”行动,进一步推进行业、领域乱点乱象专项整治,巩固“十大行动护平安”成果。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年度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整改,聚焦水利行业乱象,加大整治力度,深挖彻查涉黑涉恶现象,坚持标本兼治,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黄山日报 许晟)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