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他也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他是同学口中的“献血专业户”,也是父母眼中的“傻孩子”;他身体力行,用两年18次的献血频率表现公益热情;他星火存心,不断鼓励周围的人一起加入无偿献血行列。他的名字叫章峰,一名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学生。

  18岁的特殊礼物

  “高中时我就对献血有所期待,在18岁那年,我走上了献血车,完成了一件对我来说意义重大的事。”回忆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章峰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他说,自己为献血准备了很长时间,所以第一次献血对他来说,紧张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而自己心里更多的是一种期待。“这是18岁送给自己的最好的礼物。”章峰这样说到。正因为这份特殊的礼物,章峰始终把献血当做一种对自己的嘉奖。往后的两年间,无论学业多么繁忙,章峰始终不忘无偿献血的初心,先后总共完成了18次无偿献血,这其中还包括17次单采血小板的捐献。

  家人的影响很重要

  “我姐姐也参加过很多次无偿献血,这对我产生了很大影响。”章峰说,他之所以对献血有所期待,原因之一便是姐姐的影响。章峰的姐姐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每次献血回来时,便会给章峰看自己的献血证。尤其是后来,章峰发现姐姐的献血证已经有一小叠,于是他把所有献血证铺开,一整排的献血证对当时的章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一颗献血的种子便埋在了他的心底。

  “除了姐姐,爸爸对我的影响也很大。”章峰聊到,自己第一次献血便是在爸爸的陪同下进行的。为了打消章峰的顾虑和紧张,章峰的爸爸还做起示范,他与章峰一起进入献血车,两人一同参与到无偿献血。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作为后盾,章峰每次献血时都会信心满满,这是他坚持献血的动力来源。

  让献血成为一种习惯

  “第一步很难,但是跨出第一步之后,就会形成习惯。”章峰脸上洋溢着自豪,对两年来坚持献血的经历,他有跟多经验想要分享。“血液可以再生,而生命却无法重来。”刚开始章峰秉持着这样的信念,踏上无偿献血之路。一次,两次,三次……等到第五次时,章峰已经把无偿献血这种公益行为变成了自己的一种习惯。以后的时间里,他都坚持一至一个半月献一次单采血小板。“现在我已经算是血站的常客,护士姐姐们都已经对我十分熟悉了。”章峰笑着说。

  一次无偿献血对很多人来说可能不难做到,但是坚持捐献十几次就十分不容易了。正如章峰所说:“做公益其实并不需要刻意要求自己,顺其自然就好。”

  每个人都能成为“热血天使”

  作为学校红十字部成员,章峰多次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活动,特别是在捐献单采血小板方面,他积极普及相关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捐献观念。大学期间,他多次鼓励身边的同学加入到无偿献血特别是单采血小板的行列中。章峰说:“捐献单采血小板没有那么困难,并且都是专业的人员,专业的器材,所以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单采血小板是治愈血液病患者最不可或缺的“良药”,近年来我国多次出现血液储备不足的状况,尤其是血小板出现了严重短缺。巨大的血小板缺口意味着还有许多人正在遭受病魔的侵袭,这其中就包括了白血病儿童。由安徽省红十字会指导,安徽省血液管理中心、合肥市红十字会、安徽省血液中心/合肥市中心血站共同主办的“热血天使”活动正是呼吁更多大学生参与到无偿献血尤其是单采血小板的活动中,章峰表示自己很开心能够参与到这个活动,为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章峰说:“我经常去白血病儿童之家,为那里的孩子带去礼品和节目,每一次去都令我印象深,因此,我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热血天使活动,去了解、帮助白血病儿童,为他们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