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的欧玉是雨山区花园社区居民,因患高血压,每个月都要去社区卫生服务站拿药。11月12日,她来到双岗社区卫生服务站测血压、买降压药。

  “我平时没事就来社区卫生站免费量一量血压,这样也放心些。”欧玉告诉记者,她患高血压多年,因自己没有工作,以前买药看病都是自费。自从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她到社区卫生服务站买药能报销一半以上,去医院住院治疗能报销70%,每年能节省不少钱。

  近年来,马鞍山市积极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民生工程,给城乡居民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看病就医带来了福音。据市医保中心居民医疗保险科科长杨良灯介绍,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从今年7月1日起,马鞍山市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现行待遇进行了整合,提高了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普通住院、大病保险等方面的报销待遇。其中,三县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原普通门诊报销比例为40%—55%,整合后统一调整为55%。三县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原起付线分别为1.5万—2万元和0.8万元,报销比例为起付线以上55%—80%和30%—80%,整合后统一调整为起付线1万元,报销比例60%—80%,居民大病保险待遇显著提高。

  截至10月底,全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近170万人,居民医保基金支出8.73亿元,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70.5%。

  城乡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由商业保险公司经办,实行即时结算。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省内住院大病保险起付线为0.5万元。截至10月底,大病保险待遇享受达3.3万人次,大病保险基金支出0.85亿元,支付比例达61%。另据了解,2020年度,马鞍山市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统一调整为250元/人。

  来源:马鞍山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