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70年风雨兼程,70年披荆斩棘,中国一直走在前进的道路上,2019年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里祖国经济腾飞,科技飞速发展。近年来,庐阳区以大数据为引领,着力推动数字经济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的发展新路。今天,新浪安徽走进庐阳区政府,独家对话庐阳区副区长范进,一起了解数字经济如何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

  “创新驱动”引领“绿色崛起”

  今年3月,庐阳区数据资源局组建成立,统筹全区数字经济建设工作,出台《庐阳区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试行)》、《庐阳区企业软件开发云服务使用办法(试行)》,积极推进智慧庐阳建设、互联网平台建设、数字经济发展体系构建和数字经济平台发展生态打造。与此同时,庐阳区依托全省首个大数据产业园-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加大了大数据企业招引力度,先后引进华为合肥云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目前,“城市产业云”业务系统云平台已交付上线,共完成区级31个业务系统迁移上云,完成学校788台、政府单位238台云桌面瘦终端的安装使用,助力辖区82家企业开通并上线使用华为软件开发云服务。

  “自华为入驻以来,大数据产业园已陆续有怡亚通、智慧星光、中国信通院等多个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落户园区。这些项目的入驻让园区有了质的提升,未来我们将引进具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入驻产业园。”范进介绍到。

  庐阳区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的同时,也为老百姓提供了相应的便捷服务。智慧社区项目整合了勤控、河长制、重大项目调度等10个区级重点平台,形成平台共建、数据共享的集成指挥机制,为智慧庐阳数据共享交换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智慧社区平台已可以实现12类事件联动办理,可以接收智慧社区APP、智能终端、巡查员上报等渠道上报的事件,智慧社区搭建了集综合、人房、事件、经济、电力、党建为一体的大数据展示大屏,并将人员、房屋、事件、工单、城市管理部件、视频监控等各要素集成至一张图上,对各类事件进行扁平化指挥,形成多维辐射的网格化联动体系。

  庐阳政务云大数据也打通了“数据壁垒”,目前大数据平台框架搭建完成,已完成37家1759条资源目录梳理和433条有效资源目录登记工作,解决26家单位共127条资源目录数据信息共享需求,真正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共享交换。范进表示:“这些数据的汇集分析处理,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少跑路,数据多跑路,只有办公的智慧化程度提高,才能让我们为老百姓服务的贴近化程度也同步提高。”

  “特色政策”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庐阳区围绕合肥市大数据企业认定,建平台、出政策、优服务,着力开展数字企业培引工作,庐阳大数据产业园加快5G建设,形成了一套立体化的数据资源发展体系,对全区大数据企业提供特色政策扶持,经过三年时间积累,目前庐阳区共拥有市级大数据企业25家。

  为入驻企业免费提供华为软件开发云服务。庐阳区于2018年9月底在全省率先发布《庐阳区企业软件开发云服务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区内企业根据自身业务发展需求申请使用软件开发云服务,由区财政“买单”,为本地企业、高校、孵化器、园区、创客空间提供项目管理、配置管理、代码检查、编译构建、测试验证、部署、发布等一站式研发云服务,助力合肥打造“软件名城”。

  为辖区内企业提供“DT贷”服务。“DT贷”的设立是庐阳区根据辖区企业特点,积极发挥财政金融杠杆撬动作用,由庐阳区财政出资1000万元作为风险资金池、合作银行按照10倍规模进行放大,辖区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DT贷”最高可贷500万元,与其他财政金融产品相比,“DT贷”延长了对企业的扶持时间,大大降低了企业贷款成本。

  为辖区大数据企业提供5G服务。2019年3月,庐阳区政府、华为、合肥电信三方签署了5G战略合作协议,基于华为“两朵云”建设,依托华为合肥云创新中心,把庐阳大数据产业园打造为全省首个5G应用园区,在全省率先开展5G通信网络建设、孵化5G产业创新应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培养5G创新人才。

  “5G园区的搭建,一方面能够给大数据产业园的管理提供示范,便于园区内的服务。另一方面也为企业提供了很多应用场景。我们的软件开发企业、大数据企业,可以在园区内搭建试验平台,实现企业新业务发展的构想。这对于企业的孵化培育,都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作用。”范进介绍到。

  “智慧城市”造就智慧未来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系列的新技术蓬勃涌现,未来庐阳区的5G建设以及相关大数据发展都将有非常好的前景和势头。目前庐阳区侧重于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应用企业的引入和培育。庐阳区将以5G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为基点,奠定智慧城市建设网络基础,围绕基础设备升级改造、传输网建设、核心网规模建设及垂直行业应用示范等展开,逐步完成5G网络建设及应用示范。

  范进表示:“我相信在将来,我们会在人工智能的核心企业,包括架构、芯片、算法等层面有更多的突破。现在已经进入了万物互联时代,物与物之间的互联已经替代了从前人与人、人与机器的互联,数据量将会进一步扩大,算法将会要求更高,我们会发展更多创业型项目、创业型企业,更好的发展数据技术。”

  在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安全等已有产业基础上,庐阳区将以“轻资产、高技术附加值”为导向,探索物联网终端等整机产品研发以及智能智造、国际金融、电子政务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加快产业集聚与企业陪引。

  范进说:“我们将站在时代的前沿,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了解最新的发展方向,为我们的大数据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