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芜湖华衍水务了解到,健康路应急引水工程已经竣工,经过检测调试后,目前已经正式通水。这意味着,每天最多有10万吨的水从利民路取水口跨临江桥输送到健康路水厂。

  坐落在市中心的芜湖华衍水务健康路水厂始建于1938年,经多次扩能改造,现担负着市中心约15平方公里、约20万人口的供水需求。根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物防治管理规定》和《安徽省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的规定: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和供水设施无关的建设项目;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严禁设置排污口,防止污染饮用水水体。而健康路取水口上游280米处,存在陶沟排涝泵站出水口,污水直接排入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同时,芜湖长江观光游船码头、世茂滨江住宅小区和十里江湾公园等都位于取水口上下游1000米内,属于一级保护区内禁止项目,这些项目都可能会对饮用水水源造成污染。由于对排沟排涝站及小区等迁改难度较大,因此,根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整改要求,整改分两步实施:一是完成健康路水厂应急引水工程,关闭健康路水厂取水口;二是到2020年底前永久关闭健康路水厂。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桂花桥泵站附近的利民路取水口,这也是健康路应急引水工程的取水口处。站在取水口附近的江堤上,只见闸门开启后,汩汩长江水源源不断地从取水口处的箱式沉井,经过取水口泵房的配水井,由水泵机组增压,一路沿着管道往健康路水厂方向送水。

  利民路取水口要把长江水引入健康路水厂,靠的是一条长达4.4公里的输水主管线。据介绍,健康路水厂应急引水工程自2019年2月底开工,总投资9200万元,以利民路水厂为起点,横贯利民路、新时代商业街和滨江路段,通过铺设口径1.2米的输水管道至健康路水厂,包括利民路和商业街顶管、3公里开挖管线,以及130米跨青弋江桥管。

  据了解,芜湖华衍总投资3.13亿元的利民路水厂扩能改造及管道工程也正在推进落实,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后,利民路水厂的日供水能力将增至30万吨,届时健康路水厂将永久关闭,利民路水厂承担主城区的供水重任。 记者 奚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