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记者在官陡派出所走访时了解到,上周该所辖区内一家四口用堵小区门的极端方式表达对物业收停车费的不满,在民警劝导过程中拒不听从,并抓、打、咬伤民警,最终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事拘留。

  日前下午,官陡派出所接警称馨园小区北门出现堵门事件。于是该所副所长周浩以及巡防队长王雅平带领民警出警。民警到现场后发现,一辆出租车堵住门口,一名30岁左右男子守在一边,是该出租车车主。周浩他们采取了法制宣传教育,劝导该男子依法行事,不能采取这样过激的违法手段,告诉他车堵住门口不但影响物业正常工作,也对小区其他业主的正当权益构成侵犯。车主杨某听了后有所触动,将车辆往旁边挪了一些。就在这时,杨某的母亲杨某红来到现场,斥责儿子杨某不应听从民警劝导,并从物业门岗里拿出一把椅子放在小区北门出入口自动抬杆中间坐下,说道:“我今天就要堵在这里,看谁敢动我”。

  看到杨某红在此造成恶劣影响,全然不听从民警的正当执法,周浩与王雅平等上去劝说并试图将其拉开。对此,杨某红对民警开始动手,又打又抓又挠,同时杨某红的两个妹妹杨某英、杨某霞看到后也加入其中对民警动手,他们其中一人从后面抓住王雅平头发,将其拖倒在地,并拳打脚踢,杨某也在一旁辱骂民警并不时动手。对此,现场民警迅速呼叫增援,最终在增援警力帮助下,杨某红三姐妹与杨某被警方控制住。四人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鸠江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2019年2月1日起,公安部制定的《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正式施行。为保障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奠定坚实基础。依照《规定》,行为人实施侵犯民警执法权威的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鸠江警方负责人表示:对采取任何形式阻碍公安机关民警依法履行职责的,公安机关均予以查处。以暴力阻碍公安机关民警依法行使职务的,将予以严厉打击,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保护民警执法权威。

  该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对于少数居民的违法行为,除了我们公安机关要依法处理外,其他居民也要多学学法,引以为戒。在这次事件中,我们所民警保持了最大克制,在执法过程中遭到伤害,让人痛心,同时我也对嫌疑人一家感到遗憾、不值,本来没有多大的事情,非要胡来,等待他们的很有可能是法律的严惩。”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吴梦琪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