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黄山风景区就10日玉屏索道故障,数百名游客滞留山顶作出说明:为上下站通讯线路信号中断,目前所有滞留旅客都安全离开黄山风景区。

  事件

  索道设备突发故障 数百游客滞留

  11月10日15时左右,黄山玉屏索道设备发生故障停车,导致游客滞留。故障发生后,黄山风景区立即启动客运索道应急预案,及时疏散滞留游客。

  当天16:50,因索道故障短时间无法排除,景区遂全面动员有下山意愿、体力较好的游客步行下山,并组织综治等100多人,打着手电沿途护送游客下山。

  10日24:00左右,“索道控制系统通信故障”部分功能修复,具备低速运行条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运送300多名有下山意愿的游客下山,截至11日凌晨3点运送工作完成。

  截至发稿时,景区未发生因索道故障导致的游客伤亡事件,滞留游客已经全部安全离开黄山风景区。

  缘由

  上下站通讯线路信号中断

  故障发生后,玉屏索道公司第一时间安排技术人员抢修。经初步诊断,为“索道控制系统通信故障”,上下站安全信号传输中断,导致安全保护停车,且无法短时排除故障。按照索道运行管理要求,玉屏索道立即启动应急驱动系统。

  11日14:00,玉屏索道故障原因基本确定,为上下站通讯线路信号中断,目前正在进行带载常速稳定性测试。索道设备生产商奥地利多贝玛亚公司工程师将于11日晚到达现场,对故障诊断及排除修复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待工程师确认后,再按程序报请运营。

  目前,该索道恢复运营时间尚未确定。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陶伟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