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音乐故事作品《六尺巷》在全新改版的央视纪录频道《9视频》栏目进行展播,播出后获得了极佳的反响。

  “我家两堵墙,前后百米长,德义中间走,礼让站两旁。”2016年春晚,这首《六尺巷》一经亮相便获得了诸多网友的好评,歌声背后叙述的历史故事也温暖人心。近期,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央视网、爱上传媒、各地IPTV分平台共同承办的大型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火热开启了音乐故事作品展播活动。安徽桐城选送的作品《六尺巷》,以古老的“六尺巷典故”为背景,不仅完美诠释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谦和礼让精神,还展现了新时代桐城人的精神追求和使命担当。

  桐城是黄梅戏之乡,也是清代最重要学术流派“桐城派”的故地,享有“文化之都”和“院士之乡”的盛誉,城市文化气息浓厚。《六尺巷》的作曲和原唱张正扬深刻感受到了来自家乡桐城地域文化的巨大魅力,从而创作了这首歌曲。歌曲取材历史典故,融合了黄梅小调、京剧及现代流行音乐等元素。轻快悠扬的曲风朗朗上口,一时间传唱至祖国的大江南北。

  “我想通过音乐这个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让中国人甚至让世界更多的人来了解我们安徽,了解我们桐城文化。”立志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张正扬决定“旧歌新唱”,携桐城小歌手陈心蕊、桐城老年合唱团、桐城市融媒体中心合唱团以及桐城社会各界人士齐聚盛唐广场,以大合唱的形式将六尺巷精神再度播撒在桐城文化深厚的土壤里,让世人感知桐城的传统美。

  以“歌”传“情”,以“情”言“志”,文都桐城的音乐故事作品《六尺巷》不仅在内容方面展现出了桐城的历史底蕴和人文精神,还利用得天独厚的传统文化资源,向大众提供了一条化解矛盾纠纷和传承美德的新思路。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