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由中共定远县委宣传部主办,定远县教体局承办、定远县武术协会和太极拳协会协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定远“戚继光”杯首届太极拳展演大赛成功举办,定远县副县长张玲参加开幕式并宣布大赛启动。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滁州市武术协会会长郭从兵、滁州市太极拳协会会长韩茂祥,以及县教体工委书记、教体局局长许培余,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江永龙,县教体局副局长江鸿等,来自滁州市8个县市区的16支代表队约240名太极拳爱好者参加了比赛。

  先举行入场式。各个代表队入场站好后,依次举行升国旗奏国歌、领导致辞、裁判员代表宣誓、运动员代表宣誓、领导宣布大赛开幕。然后举行文艺表演,太极拳集体演练、歌伴舞《祖国万岁》、曳步舞三个节目,为大赛拉开帷幕营造出欢乐、祥和、喜庆的氛围。

  本次比赛严格按照国家正式武术比赛的要求进行,设有仲裁组,分为两个场地同时比赛。共有太极拳、器械、集体表演三种形式。各代表队用他们饱满的热情、娴熟的拳法、出色的技艺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太极盛宴。下午4点举行颁奖仪式,并合影留念。

  太极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块瑰宝,也是一项有着广泛社会基础的传统体育项目。此次大赛之所以命名为“定远‘戚继光杯’首届太极拳展演大赛”,是因为定远是戚继光的祖籍,并且明末清初陈王廷创太极拳时,吸收了戚继光《纪效新书·拳经捷要篇》中三十二势拳法里的二十九势,太极拳与戚家拳有渊源关系。

  大赛倡导积极、乐观、健康的生活方式,承传太极文化、高歌盛世中国,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促进了全市太极拳爱好者之间的学习交流,对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赛主办方想以此次大赛为起点,通过几届赛事的举办,把定远“戚继光杯”太极拳展演大赛办成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一种赛事,办成定远的一张文化名片。(江永龙)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