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中建八局上海分公司在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举行了“科技质造、智装未来”安装·装饰综合观摩会,邀请安徽省装饰协会、省安装协会成员前往学习智慧科技及智能技术在装饰、安装方面的先进应用。

  当天的观摩活动综合体现了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在施工过程中的安装及装饰工程亮点,包括BIM技术应用、新型工具、绿色施工、专利工法等。

  “以木赋型、以水生动”。目前,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主楼安装及装饰工作已基本完成。走进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一楼大厅,白色的曲面柱与玻璃幕墙相结合,巧妙的光影设计令人心情舒畅。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项目装饰负责人丛连庆告诉记者,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设计理念以“水、木、光”相结合,通过大量的曲面造型和木纹装饰进行设计,通过色彩和材质的对比,彰显个性与整体设计的蓬勃生命力。

  从深化设计及优化、到方案编制、施工交底、现场施工、复核检查、后期运维,BIM技术的全周期运用是该工程的一大特色,包括工程安装中的管道预制拼装技术、瓷砖工艺等都有体现。据悉,BIM技术能够解决专业配合不到位、设计考虑不彻底、图纸优化参差不齐及施工配合不理想、施工工期有偏差、管理有缺陷、安装碰撞优化等问题,避免图纸频繁变更、工程工期延后、投资追加等一系列后果,从而提前对施工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以减少返工和整改,达到节约工程成本的目的。

  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要求,项目装饰也创新运用了大量的新技术。例如,大厅的柱子。由于柱子采用双曲面设计,曲率大,极难安装,便应用了GRG节点做法。GRG是一种无机复合材料,其空间造型能力超越常用的室内装修材料,团队利用BIM技术深化设计,最终现场由α高强石膏粉和玻璃纤维通过模具浇铸而成。

  高端核医疗项目对机电安装的高要求决定了安装项目4大特点:精预埋、“密”排布、高”要求、大”体量。

  “质子区是中心的‘心脏’,质子区的大体积混凝土防辐射全专业综合管线预留预埋是项目的一个难点。”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项目工程安装负责人张昌波表示,由于预埋涉及到的机电管道系统多且复杂,包括工艺冷却水、技术气体、电气PVC馆等。因此,前期的各项安装工作均需十分精确且考虑充分,每一项工作均需团队进行几番设计、调试。“光屋顶的设计我们便做了16版图纸,前后开了6次相关会议进行协商讨论,才把模型敲定下来。”张昌波说。

  此外,该项目还推陈出新、创新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模式,将现代化二维码技术应用于施工现场技术交底与安全教育等方面。将现场技术要点、质量控制、施工流程等信息录入到维码系统中,仅需个小小的二维码就可以完成交底内容概括,验收情况和相关责任人情况等信息的共序。同时运营单位也可以利用二维码、减少操作失误、返工。

  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主要是针对癌症高发的现状,于2015年10月,由合肥市政府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共建,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七大创新平台之一。据介绍,中心预计2020年下半年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2021年正式治疗患者,每年可治疗2000例患者。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