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一种新型消费方式。一年一度的“双11”又要到了,作为网络消费者,在享受购物的同时,如何避免遭受损失也是一门学问。今天,安徽力澜律师事务所沈贵叶律师为您网购支招。

  1、选择正规的交易平台。

  与传统的消费法律关系相比,网络购物法律关系更为复杂,网络交易主体通常有三方:经营者、消费者和网络交易平台。消费者在购物时,应当选择正规的交易平台,切莫进入不法网站。

  2购物前确认促销规则。

  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前,需要明确平台和经营者的促销规则,明确红包、优惠券、积分的使用范围,避免因不了解促销规则而引发纠纷。

  3缴纳定金需谨慎。

  现如今商家通过预售产品收取“定金”很常见,根据法律规定,“定金”通常情况下不予退还,消费者一定要明确需求时再支付“定金”。支付过“定金”的产品一定要在规定期限内购买,避免因逾期支付造成经济损失。

  4款项支付要留心。

  消费者在支付货款时一定要小心谨慎,不要在陌生网站或通过不明链接付款,防止上当受骗。

  5切勿泄露个人信息。

  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工作人员,以及有诚信的经营者在联系消费者时,是不会索要账户密码信息的。

  6向骗子say no !

  消费者在和客服聊天过程中,如果碰到客服索要验证码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泄露验证码,因为索要验证码的大都是骗子。

  7辨别真假退款。

  要防范以网购交易存在异常或无法发货为由,通过退款诈骗。类似的诈骗屡见不鲜,消费者在接到这样的电话时,应当果断挂断,不给骗子任何行骗的机会。

  8保留证据,维权要及时。

  消费者在购物时,尽量保存好聊天记录、宣传介绍截图、消费凭证等证据。产生纠纷后,如果无法协商解决,一定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或向法院起诉,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剁手党”们在面对无法抵抗的折扣返利诱惑时,一定要擦亮自己的双眼,提高安全意识,避免遭受损失。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