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本报曾就备受关注的镜湖区大小官山南侧地块因规划调整,300多户安置户面临重新选房的问题进行过报道。11月8日,记者从镜湖区获悉了最新进展,从11月5日至11月20日,大小官山南侧地块受规划调整导致原选房灭失的315户安置户,正在按照安置协议上载明的搬迁时间先后确定重新选房顺序,并按序重新挑选房源。

  选房工作正在进行中

  11月8日下午2点30分,在大小官山南侧地块现场办公室,记者看到,一些前来选房的安置户围在房源表前,和家人认真商讨着如何选择。记者发现,选房现场内外多处都公示了可选房源表,并由工作人员同步更新。在选房办公室内,“两代表一委员”现场全程监督,选房现场设置了监控录像,确保整个选房流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选房工作进展顺利、有条不紊,每日按序安排了20户安置户现场选房。相关街道还建立了选房安置户微信群,每天选房结束后,将当天选房情况通过微信群及时向安置户通报。

  规划方案为何要调整?

  记者也就市民关心的几个背景问题做了详细了解。设计好的规划方案为何又要调整?据镜湖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大小官山地块原规划方案于2010年设计,供本地块以及附近拆迁区域拆迁户选房,该地块于2015年底完成地块征收;期间,日照分析规划管理规定以及周边环境发生变化,以致原规划方案需较大修改以满足现行的规定要求;大小官山南侧地块已选定楼栋、户型,占原方案比例70%以上,一方面需要尽量保持原方案的住宅面积和套数,另一方面需要尽量减小方案修改对已选房屋的影响,所以该地块规划方案修改难度较大。

  2016年以来,芜湖市颁布了新的日照分析规划管理规定,对建筑之间的日照要求和日照分析范围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以提高住宅小区的居住品质,大小官山项目原方案按现行审核标准存在日照问题。鉴于此,需对原方案进行规划调整。

  方案如何调整?

  现方案主要采用整体降层、整单位就近位移及单元拆并方式以解决老方案存在的问题,具体为:楼栋由原来的10栋楼,变成了现在的14栋楼,楼层由原来的总层高35层(含架空层1层),降为现在的总层高15层-33层不等的楼栋(含架空层1层)。仅住宅户数比原来减少800余户,现整个小区住宅户为2580套。小区绿地率较之老方案有明显增大;同时,为最大化解决好房源灭失户的安置问题,新增一栋完整楼栋(14#楼),该楼栋尚没有被任何安置户选择,最大化保障受影响安置户的选房需求。

  如何重新选房?

  据介绍,符合重新选房条件的安置户有:因降层导致原选房屋灭失的;因单元合并重叠导致原选房屋灭失的;房屋变成新顶层要求重新选房的。工作人员表示,房屋仅发生平移的不在此次重选范围。

  安置户关心的选房顺序如何确定?记者了解到,此次选房的顺序,按照协议上载明的搬迁时间先后确定重新选房顺序。协议上载明的搬迁时间相同的,按照协议签订时间先后确定重新选房顺序。协议上载明的搬迁时间与协议签订时间均相同的,重新选房安置户在其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人的现场见证下,采取抽签方式确定重新选房顺序,保障选房顺序公平公正。记者 顾娅 实习生 周子佩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