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记者从芜湖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获悉,2019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报告已经出炉,报告显示,机械制造技术加工人员等一线工作者缺口较大,新加入就业大军的高校毕业生观念多元,结构性供需矛盾仍然突出。

  报告显示,江城7-9月市场需求人数71613人,较上季度减少1008人,环比下降1.39%,同比去年减少3693人,下降4.9%;求职人数67906人,较上季度减少577人,环比下降0.84%,同比去年增加866人,上升1.29%。市场供需基本平衡,需求略大于求职,少部分企业存在季节性用工缺口。

  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进场求职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占比超过10%,年龄结构上以35-44岁者占据首要位置,但从文化程度上看,高中学历的需求和求职占比均超过四成,技能人才的需求占据主要份额,供需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特别是从产业结构和行业分组看,第二产业用工需求占比60.05%,较二季度下降0.99%;制造业需求57.78%。这些用工大户需求仍以一线工人为主,但市场增加的多为高校毕业生,劳动者资本投资增加、就业观念方式多元、就业预期提高这些都导致了结构性矛盾始终存在。

  从职业排名看,三季度机械制造技术加工人员、焊工、冲压工、装配钳工需求缺口最大,求人倍率(有效需求人数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分别达到2.81、2.55、2.49、2.98,可谓粥多僧少,基础工人缺口现象依然存在。从单位的经济类型来看,有限责任公司和私营企业仍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从求职人员类别分组看,新成长失业青年占据主要比重,达到47.48%,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16个百分点。人力资源专家分析,下降主因是近年来新生代就业主力军的就业观念转变造成,大量90后求职者自我投资增加,就业预期随之提高,这些劳动者多数希望从事环境优、节奏慢的“体面”工作。

  另外,从年龄分组和文化程度来看,16-34岁年龄段均成为需求和求职的主体;学历方面,需求和求职均以高中和大专为主。

  以此数据为参考和基础,芜湖接下来将多举措抓好企业用工服务。在全市各级市场举办日常招聘会,网络招聘同步开展;“2+N”相关专场招聘会定期开展,力争在场次、资讯发布、新增企业上再上新台阶;组织结对帮扶定向招聘会;深入偏远地区开展劳务对接,积极引进省外人才。另外,做好人才引进服务,开展秋季进校园招聘,实现市内高校毕业生留芜率逐年提高。建立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库,力争实现个性化服务。 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