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7日获悉,为加强市管城市桥梁安全管理,保障城市交通安全,近期芜湖市市政处对桥梁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作出专项部署,目前各项工作正提速推进。

  具体包括:全覆盖再排查。截至目前,已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76座各类桥梁开展了全面再排查,其中大型桥梁14座,立交桥20座,人行天桥9座,桥涵33座。重点对临江桥、仓津桥、花津桥、长江中路高架桥、中江大道与峨山路立交桥、荆山桥等人员车辆密集的大型桥梁进行专项安全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各桥梁运行状况良好,但也存在部分桥梁限载限高标志缺失、桥面铺装层局部脱落磨损、泄水孔堵塞等问题。此次排查出问题共计89处,已进行逐一梳理分类、列出清单,正全力组织整改,对缺失的标牌正在加工制作,计划11月15日前完成。

  日常管养内容再细化、管理再规范。按照科学严谨和专业规范的要求,全面梳理查找桥梁管养的薄弱环节。日常检查做到每天、每周、每月的管养事项再细化。按“一桥一档”建立桥梁健康档案,实行日常安全跟踪。完善管养考核细则,加强对管养单位监督检查,提高管养质量。

  专业检测助力安全系数再提高。根据桥梁养护技术规范,对所管养的桥梁按照间隔6-10年进行一次结构定期检测,全面校核桥梁基本数据,查找典型缺损和病害,形成专业检测评估报告。目前,仓津桥、新市口高架桥及花津桥作为第一批结构检测对象正在进行招标,预计年内完成该项工作。

  桥梁信息平台建设再提速。结合正在实施的市政地下管线信息化平台建设,已申请资金建设桥梁数据感知、采集和检测平台。将对跨青弋江的8座桥梁和新市口、峨山路2座高架桥进行安全检测系统建设,利用监测数据对目标桥梁进行全天候监控诊断,定期出具桥梁运营状况报告。随着该平台的建立,非现场智能管理手段将显著提升桥梁管养效率和管养水平。记者 胡芳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