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你对养猪、猪圈的印象还停留在“臭气熏天”、“脏兮兮”吗?而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马岗村域内的“小岭南乡宿”,这里的小猪崽已经住上了干净敞亮的“独立豪宅”,摇身变成了猪中“天蓬元帅”。

  猪崽喜提“豪宅” 养猪不再有异味

  11月8日,绿水青山皖江行——全国广电媒体践行“四力”融媒体采访安徽活动的记者团走进合肥市蜀山区的,据了解,当地居民使用了一种“孙氏”小农养猪法,不仅能够让猪圈没有异味,还能够防止蚊虫的滋生,让猪圈和周围的环境保持清洁。

  猪圈干净整洁

  其实动物与人一样,都不会在窝与家里大小便,这是天生的生活习惯。孙氏养猪法正是利用了这种习惯,再加上今天的科技创新,让农民养猪不再有异味,养猪很干净。不仅解决了千年以来农民养猪有异味的问题,还确保了小农经济和生态农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他们是通过在猪的圈中安装一个每几小时就会进行冲洗粪便的淋水装置,同时还有一个存水弯的蹲便器来密封臭味。其实,猪栏异味最主要的就是尿味,换成了弯头密封装置,气味散发、蚊虫滋生的可能性就会低得多。

  孙氏养猪法示意图

  养猪味道大,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猪粪便与化粪池是连在一起的,孙氏养猪法通过改良,把猪的粪便利用水的冲力,直接把粪便重进菜地的化粪池。一般菜地都会低于住宅高度,有了冲便器,就把粪便直接冲在了远处的菜地,不仅减少了猪圈的臭味,同时还方便了施肥,一举两得。

  猪圈连着菜地,不仅减少猪圈异味,还方便施肥

  文化旅游加原种农业 生态民宿受欢迎

  除了“生态养猪”,小岭南还发展了许多其他产业带动经济、生态环境的发展。

  近年来,蜀山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着力推进蜀山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建设,在保留小庙镇自然村落的肌理和风貌的基础上,打造距离城市最近的200平方公里西郊公园,小岭南乡宿项目、将军岭项目就是其中重要环节。小岭南乡宿项目位于蜀山区小庙镇马岗村域内,位于合肥市合六路以北区域,是蜀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总面积18平方公里)将军岭项目规划建设的核心部分和示范区域。

  为了让市民留住乡愁,体验江淮风情的独特魅力,同时带动农民就近就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魅力家园,蜀山区以“留住乡愁,先留住村庄”为精神内核,不大拆大建,不破坏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串联地域山水生态资源和还原民居群落,保留自然村的肌理风貌。并在位于江淮分水岭不远的小庙镇马岗村,实施“新村民计划”、租用村民闲置旧宅,打造“小岭南乡宿”,由政府租赁村民闲置村屋,统一进行乡宿等配套改造。

  “小岭南”项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将原本破败的江淮民居通过艺术化的再创造,增加了乡宿餐饮、研学文创等功能,乡宿周边同时启动原种农业种植,并增添木栈道、道路整修、供排水等基础设施,使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同时,引入文旅产业和原种农业产业,带动村民返乡创业。

  乡村CBD模式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活力

  “以发展为基、以民生为本、以生态为根、以文化为魂”,小岭南项目仅仅是蜀山区乡村振兴的样板。未来,合肥市蜀山区还将对其他租赁农房进行多样性改造,引进科技、企业总部、双创、艺术作坊等产业,强化乡宿、商务、旅游、研学等配套设施,打造以科创为主,农创、文创为辅的“三产融合”的乡村CBD模式,具备互动、赏玩、研学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

  以“小岭南乡宿”的成功改造为代表,蜀山区正依托西部生态人文资源,秉承“生产、生态、生活”的融合发展理念,走出一条以可持续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农民致富增收为核心的乡村振兴之路,一个配套完善、业态丰富、服务优质的乡村CBD将渐入佳境。

  当前,蜀山区在振兴乡村进程中,加紧建设西郊公园,用“一路一廊、五区十镇”串起城市和乡村,未来将建成距离城市最近的200平方公里乡村郊野公园,让都市风情和乡土风韵在这里共生共荣。未来,蜀山区将以一产引三产,以生态促生产,探索形成一产二产三产融合、生态生产生活集聚的乡村振兴“蜀山模式”。(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