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合肥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合肥市市区道路清扫保洁实施方案》。今后,合肥市将深入推进市区道路深度保洁,实现环境卫生管理精细化、规范化、长效化。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市还将开展“以克论净”试点。

  市区道路清扫保洁将实行分类管理

  针对道路清扫保洁标准偏低、不统一的问题,《方案》提出,将根据区位、定位、人流、车流、业态等综合因素,将市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分别划分为一类道路、二类道路、三类道路,重点街巷、一般街巷。其中,一环以内(含一环)、蜀山区内(原政务文化新区区域)、滨湖科学城内(原滨湖新区区域)作为重点区域,同时及时将新建道路纳入分类管理体系。

  根据环卫保洁的新要求,合肥市还将制定《合肥市城市环境卫生作业规范》,等高对接杭州、南京等先发城市标准。明确不同类别道路、街巷的清扫保洁流程、工艺、时段效果,全面实现城市环境卫生服务标准化。

  各区、开发区计划开展“以克论净”试点

  当前,市区各类环卫清扫作业车辆仅500多台,数量远不及杭州、南京。针对这一情况,《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扩大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覆盖面,重点是推动背街小巷清扫保洁机械化,明确各类机械化清扫保洁设备的投入比重、使用频次、使用效率,提高机械化作业率,减少人工作业占比,大力推广“扫、冲、洗、洒、保”联合立体作业。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市还计划开展“以克论净”试点。各区、开发区分别列出2~3条一类道路、2~3条重点街巷,开展“以克论净”试点工作,试点范围以车站、党政机关、大型商超、学校、医院所在区城及周边道路为主。明确“以克论净”标准,对“以克论净”试点路段严格考核,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打造环境卫生管理高地。

  将背街小巷纳入全市环卫管理体系

  合肥市城管局介绍,目前,合肥道路清扫保洁标准偏低、不统一。部分背街小巷的清扫保洁由辖区街道、社居委负责,机械化程度低,背街小巷等区域仍以人工保洁为主。

  接下来,合肥市将把背街小巷纳入全市统一的环卫管理体系,实行分类管理;对背街小巷投入力度、管理力度不低于主街主路。由所在区政府、开发区负责,将辖区内背街小巷,以街道为单位整体打包、依法招标,消除薄弱区域、盲区死角。

  严格落实“谁污染、谁买单、谁治理”

  接下来,按照“谁污染、谁买单、谁治理”的原则,建筑工地、堆料场、弃土场周边道路的扬尘污染,由业主单位通过自主作业或购买服务等方式进行清扫保洁。对自身造成污染,却不治理或治理不到位的,由城建、交通、环保、城管等部门,依法进行处罚。

  针对工地和渣土车管理,《方案》明确,城管部门要大力推广新型环保渣土运输车,严查车身带泥、不冲洗上路、超载等各类违规行为。交警部门对三大车超速、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通过源头治理和综合管理,维护环卫保洁效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 杨媛媛)